日前,有调查报告指出,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精细养娃”的时代背景下,家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家长的焦虑现状已然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在社会发展变革加速的现实中,家长的教育理念也经历着一次次的“刷新升级”,信息快速更迭让家长不免产生对教育方式的困惑。除了年轻的父母们,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也深陷焦虑的漩涡中,今天的大学生想努力改变现状,摆脱迷茫混沌,然而面对就业、职场、成长、未来的未知及不确定性,他们充满了纠结与矛盾。究竟什么才是令人不断突破自我的力量?如何做才能成为社会未来所需的人才?

 

  对于这些问题,先后毕业于东京大学与哈佛大学、被称为“国际教育界女神”的郭蓓似乎最有发言权。面对中国家庭培养孩子“绝对不输在起跑线”的认识误区,郭蓓遍访世界名校名企,用二十一年海内外求学和职场的经验积累汇聚成一本新书《胜任未来》,她希望这本书能够为中国家庭及年轻的一代点亮一盏明灯。她表示,现如今似乎真的缺少一本给父母和孩子共读的探索成长究竟为何的书。“在求学的过程中,我们都不同程度地感觉到了,一封大学的录取信,一封企业的录用书,都只是短暂的里程碑。学生时代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正视未来、淬炼自己获得本真力量、成为人生长跑选手的机会。”这些本真的力量在郭蓓留学十二年的海外岁月中也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成长,那段理想和现实的碰撞的岁月使其拥有对人生选择的自由,对挑战未知的自信,以及在经历眼泪和汗水的磨砺之后,依旧不失对人生美好的憧憬。

  在近日举办的《胜任未来》新书发布会的演讲中,郭蓓也与在场读者分享了影响其人生轨迹的三件事,她提到,曾经在日本知名证券交易所工作的经历使她清醒的意识到必须要为人生价值作出奋斗,并清楚明白的了解什么才是个人的价值。而这些丰富的人生经验贯穿起来,也让郭蓓对未来、对世界有了更多思考与理解,并能一直保持初心、坚定信念。她也希望将这些经历与成长梳理成文为年轻一代、为每个家庭提供些许参考与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郭蓓曾遍访对人才能力培养的思考和观察最深入的两类人群。第一类是中外最顶尖高等学府的招生官和教授。大学是培养和输出人才的摇篮,他们在每一个时代都持续思考着历史和未来对人才的需求有着怎样的变化、应该设置怎样的教学体系、配备怎样的师资力量来培养人才制胜未来的能力。近年来交叉型专业的不断诞生,就是时代对人才要求转变的风向标。

  第二类是创业者、企业高管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企业是吸纳人才和运用人才的基地,他们在商业浪潮中不断改变人才雇佣标准,淘汰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通过调研,郭蓓发现除了技术和研究型岗位之外,企业做应届毕业生招聘时越来越不看重特定的专业背景或学校排名,而是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思维方式。结合个人近二十年的海外留学和国际教育领域的职业经历,以及对四十多个名校和名企的调研和访谈,郭蓓将对于年轻一代最重要的本真力量(能力)划分成六大核心能力,包括意志力、人生设计能力、思考辨析能力、跨文化适应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她认为,成长的根源力量并不是惊人的天赋、高超的智商,而是意志力、好奇心和人文思维,而包括根源能力在内的六大核心能力正是年轻一代胜任未来、赢得人生的关键。

  郭蓓在书中写到,人生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等待我们去揭开,人生也不能朝着某个固定的目标进行规划,而是一个需要不断选择和试错的设计过程。人生的设计能力,决定了我们从青少年时代开始贯穿一生的幸福感。这一尤为重要的能力,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整个篇章中理解。面对仅有一次的人生,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在成长的过程中,或许大多数年轻人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认知误区,比如,“大学专业的选择决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必须找到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我们不能选错路,一旦选错,人生就失败了”。对于这些问题,郭蓓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人生的设计任何时候都不晚,年轻一代需要探寻多个人生设计的方案,因为每一个方案都代表着一种选择的可能,学生需要掌握和具备设计人生的能力,但同时在面对人生的不同方案时,年轻人要勇于试错,在实践和亲身经历中收集信息,判断方案是否可行,比如,大学生可以通过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及企业实习和科学研究等方式为人生设计方案寻求信息和判断的标准。而当时间和精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则可以尝试“专家访谈”的方式,向师哥师姐及行业专家请教,当访谈的对象超过10个以上,甚至自己也可能成为半个“专家”。

  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企业对人才的定义与要求”等问题,郭蓓在新书中也有解答。在哈佛的教学改革中,最常看到的关键词是“国际化”、“跨文化适应”、“创新和实践”。世界一流大学专注于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95%的大学设置了创新或者创业比赛,比如,哈佛大学每年举办全球创业大赛,除了丰厚的奖金之外,还会将毕业生中一流的风险基金投资人请来做评委,为毕业生的创业铺平道路。通过总结,郭蓓发现,优秀的企业最重视求职者的五大能力:意志力、问题解决能力、适应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创新精神。她建议大学生应该多多把握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尽早规划,加强深度思考。为了适应职场的变化,大学生应该涉猎多个领域以获取丰富的经验,从这些宝贵的人生经历中提炼信息不断思索,而未来跨专业人才也将是社会的必须要求。而如何适应瞬息万变不断发展的社会变化?大学生还有许多需要积极思考的空间。

  郭蓓在后记中写到,期待书中的每个主题都能够帮助父母和孩子打开话匣子,斟酌做每一件事情的意义,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回顾和总结成长的历程。而这本书也正是从为什么培养、如何培养、有何误区以及如何解决等角度进行深入解读,为读者提供一手经验,帮助年轻一代走出成长的迷茫,塑造胜任未来的能力。

  据悉,《胜任未来》新书发布仅数周便已跻身京东图书榜励志文学类第一名,并获得包括李开复、黄征宇等在内的诸多名人学者的重磅推荐。读过她的文字之后,李开复老师评论称,这本书应该推荐给所有寻找根源能力的中国家庭。11月18日周日,郭蓓将做客启德留学济南分公司,举办专场新书见面会,地址:千佛山路6号学府大酒店3楼大宴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