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第八届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科研管理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政法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和山东政法学院等8所“立格联盟”高校分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科研管理和学报工作的专家以及专业学术机构负责同志共同探讨改革开放40年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指出科研论坛是增进“立格联盟”成员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通过与会各方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促进法学类高校科研实力提升,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法学研究的两个阶段,并从科研成果形式、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管理形势、科研管理组织形式、科研管理服务手段、科研管理评价机制及价值等6个方面的创新发展交流了经验。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就政法类高校的科研目标和方向、科研资源配置、科研评价体系、学术评价和人才评价导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详细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在法学研究方面的探索。

  甘肃政法学院副院长焦盛荣教授就甘肃政法学院紧抓团队建设、智库建设和基地建设作为推动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三大力量等方面主要矛盾,打造科研发展新高地做了交流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围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学术、学科”三位一体的战略实施体系,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完善科研管理方面的思路与举措。

  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从完善科研管理激励机制的角度,系统分析了高校科研激励机制的反思和科研激励政策中应注意的问题,他重点从激励力度、激励措施、精神激励、负面激励和考核体系5个方面提出了高校科研激励机制的建设与重构。

  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黄坚平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情况分析入手,指出政法类院校科研项目发展的问题与困境,并就分层培养、强化激励、申报指导、结项流转4个方面提出了政法类院校科研工作机制的改革探索路径。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童潇从科研工作纲要、课题管理机制、学术出版规范、科研机构管理、学术交流机制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在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具体措施和相关经验。

  山东政法学院副院长亓宗宝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科研工作,并从把握时代脉搏、把握目标任务、把握工作路径等3个方面提出建设精品导向的大科研格局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