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阳明媚,蓝天高远,初秋的山外校园明澈如镜,焕然一新。8月26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级新生正式报到,为学院注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校园内拱门高悬,彩旗飘飘,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怀揣青春梦想的新同学将踏进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这里扬帆启航,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为确保新生报到顺利进行,学院提前组织召开了迎新工作会议,对新生接待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报到现场,各部门全力以赴,通力合作,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学院还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的迎新服务,想学生所想,为学生和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一是新生接站显温情。根据新生选择交通方式的不同,学院统一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置新生接待站,安排人员轮流值班,为家长和新生提供休息场所,提供饮水、乘车服务,让中转站充满了温馨。

  二是“一站式”报到流程很贴心。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减少环节、简化流程,最大限度方便家长和考生。在办理好必要的程序后,各二级学院迎新志愿者带领学生领取被褥、办理住宿手续,直至安顿好新生。学生家长对学院的迎新工作普遍感到满意,“学院的迎新接待非常人性化,一站式服务让大家不用东奔西走便迅速完成报到流程,还有老师们的耐心讲解和志愿者热情的忙前忙后,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家长非常放心。”

  三是志愿者服务热情周到。“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学生志愿者们从早上7点就在报到场地等着为学弟学妹们服务了。尽管校园内各处的总体平面图、新生报到流程图、报到处、交费等标识牌一目了然,志愿者们还是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帮助。他们容颜温静、笑靥如花、谈吐至诚,活跃在新生接待现场的各个角落,帮助家长和新生搬运行李,引导新生按程序办理注册、缴费、住宿等工作。“我是个路盲,还好有师哥师姐们的热情帮助!”“山外比我想象的更有人情味儿!”采访了几位新生后,他们表示,师哥师姐们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了山外大家庭的温暖。

  四是“绿色通道”无缝对接。“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学院对所有困难学生的承诺。今年,学院继续保持优良的助学传统,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了从入学前延伸到报到后无缝对接的助学“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入学。资助中心老师在报到现场为学生解答助学贷款、资助政策、奖助学金等相关问题。

  五是安全保卫措施得力。安保人员全员到位做好报到现场的秩序维护、车辆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值班人员24小时巡逻,保障了学生及家长的人身、财物安全。

  六是开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从8月28日开始,学院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入学教育内容丰富,涉及适应性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专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等,为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学院,引导他们科学规划大学学业,顺利开启美好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集中报到时间持续至8月27日下午,新生从28日起将开始历时13天的军事训练。他们将秉承“脚踏实地 放眼世界”的校训,在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这片热土上放飞青春梦想,奏响新的人生乐章。(通讯员: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申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