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吃的安心,吃的更开心;用的放心,用的更舒心”。童林堡幼儿园的创办人刘合平,孩子眼里的童林伯伯,带领幼儿园老师们,从台湾学习回来首先就着手研究“让台湾的保育水准在童林堡体现”。

  走出去向先进学习。台湾的幼儿园,借鉴日本SOP管理模式,借助于严苛的食品法规,量化细致、执行严谨,行政保育6S很到位。童林伯伯讲了,“我们要再列出几项提升、精进的措施”。

  周四,一线老师对照“台湾保育规范”看齐,园务自我问诊;周五王园妈妈召开保育会议汇总总结,针对各个保育保健细节一一梳理,再次规范;同时,研究增设了6条精进措施。在孩子身上花钱,童林堡就是舍得!

  1、纸巾代替毛巾的使用:每周一、三、五使用一人二巾制,周二、四使用纸巾,有效隔绝病毒传染;

  2、使用隔热无杯沿水杯:将现有不锈钢水杯全部换新,现有水杯用作小朋友午饭后刷牙漱口的水杯;

  3、使用再生纸擦拭饭粒:饭后不用抹布和拖把拖地,用纸巾清洁水渍和米粒,保证拖布更清爽卫生;

  4、保育老师换班轮保制:每季度一个周实行保育老师换班的活动,互相督促、取长补短,更加精进;

  5、每周多增加一次大餐:食材除现有黑猪肉、无骨鱼外,每周再增加一次大餐,让幼儿吃的更开心;

  6、明年研习,保育也去:明年继续组织教师台湾研习,每园6-7个名额,同时安排“非主班”老师参加。

  这个周末,老师们充盈忙碌,一是台湾研习内容培训,二是新学期主班岗位竞聘,三是保健卫生细化考核。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台湾经验学习

  1、一个教具玩出八个玩法:去台湾研习的老师,18位老师两人一组,就情绪唤醒、体能动作、语言故事、手工制作等七个游戏,从六大领域的角度,每个游戏给老师们创设、玩出至少八种玩法。老师们玩得不亦悦乎,一致认为从台湾带回的幼教游戏很系统、很专业,关键是互动性强!

  2、幼儿情绪管理情景游戏:台湾幼儿发展纲要有六大领域,比咱大陆《3-6岁儿童发展指南》五大领域,多了“情绪”这项。老师们带回了三位大学教授的专题、又copy了两所明星园的教案和音乐,在音乐中静心、在感恩中揉压、在拥抱中释放,老师们身临其境地领略了台湾的情绪教学。

  3、分课题教研和系统整合:心灵成长是童林堡四大教学之一,这次台湾专家对我们的课程游戏尤其是个案观察的案例方法非常认同。结合台湾的情绪管理课程体系,老师们在台湾就激荡出了45个游戏,用来引领孩子发展,促进“兴趣浓、动力足”之目的!

  4、用台湾的生活教育增设区角:新的学期,各园将创造条件,增设“童林·生活·家”区域,将木工、沙盘等活动项目引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教学体验中,老师们也将展开个性化的培训和挑战。

  二、主班精心竞聘

  1、洪楼园彼此谦让:洪楼园秋季新开4个班,除今年毕业的1个大班主班接任外,另外的三位主班由早慕名而来、提前储备的三位资深教师担任。老师攒着劲,大家明白,丰富经验的老教师加入,新学期更会比学赶帮超。

  2、槐荫园彼此感动:槐荫园也是毕业一个大班,新开三个班,三所园都满园。依照理念和惯例,中班规划是每班一名男教师,所以升班班级及新班就有了五个岗位由七名教师竞聘。谈教育的理解、说班级的要点、讲工作的系统,老师们准备精心,轮到门冬雪老师演讲到一半眼泪就抑制不住啦……

  3、奥龙园彼此包容:奥龙园五个主班岗位,有九位老师竞聘。史老师的率真和冲劲赢得了大家激烈的掌声,尽管没竞上,但通过这种开放报名、闭眼投票、现场点评,也很欣慰。姜双、薄倩近十年的幼教履历,竞聘成功实至名归;小雯老师、蔡蔡老师尽管第一次如愿竞聘,全靠平日的教学和付出!

  4、让老师们自由绽放:从酝酿新学期的班级老师组合,到竞聘的组织、优化、点评,一切围绕着“以幼儿为中心、以班级为轴心”的童林堡管理思想。童林伯伯更是每场都参加,只作见证、不做决定,让老师的晋升更自然。

  三、卫生保健精进

  新学期即将开启,新入园的宝贝8.29—31家长陪伴、半日试园;新班家长说明会,预计在18日前后召开。为了让大家更系统地掌握幼儿集体生活,现将幼儿园的保育规范,简要地报告给大家:

  1、毛巾水杯餐具的消毒:毛巾和水杯实行一人一杯两巾制。毛巾采用“清—消—清”方式消毒柜消毒45分钟,然后晾晒区暴晒;水杯一天消毒两次,使用消毒柜进行消毒;餐具每餐后都进行蒸车高温消毒。

  2、设施玩具及用具的消毒:水龙头、门把手等每天消毒液擦拭消毒,玩具每周五进行消毒液浸泡、擦拭,图书每周进行暴晒或紫外线消毒,幼儿桌椅每餐前都进行清消清工作;床铺每周进行阳光暴晒,每天进行紫外线消毒。

  3、教室内空气的消毒:童林堡每个班级都配备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保证新鲜空气的摄入和循环;教室每天放学后进行紫外线消毒一小时,加上温湿度的控制,保证空气的清爽和舒适。

  4、厕所消毒和拖布清洁:教室内的地面每天早中晚各消毒一次,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毒;厕所内便池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消毒,坐便器一人一湿巾,随用随擦拭。拖把和抹布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清水涮洗后拿到室外暴晒。

  5、卫生晨检和巡园力度:保健大夫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对班级幼儿健康状况进行讯问和观察;中午巡班,一旦发现发热、身体不适幼儿立即隔离,并及时通知家长。老师全天密切观察幼儿的健康状况,对缺勤幼儿进行电话沟通并登记。

  6、养好习惯、增强体质:在园我们每日八杯水、六步洗手法,中午一般都能有40分钟以上的午睡;在家我们希望早点睡觉、少看多媒体、多读绘本书、少去人员密集的游乐场。疾病管理三原则: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保护易感人群,希望宝贝们多锻炼、吃好休息好,不要成为易感宝贝。

  将学习内容践行于行动中,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最佳效果。老师们台湾回来的一周时间里,分组研讨、分园归纳、每日语音、集中培训,将研习中学到的知识系统地分享大家,以专业成长不断提醒与提升自己,将教育使命和理念情怀透过教案、通过游戏,惠及宝贝们!

  培训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学习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辛苦是为了孩子们更快乐!童林堡幼儿园老师们忙碌的一周,在假期调整充电,能领满满迎接宝贝们,新学期朝着更好的方向继续前进!

  新学期的延时课报名也将在本月展开,幼儿园建议把名额留给实在不方便及时接宝贝的家长。为公平起见,幼儿园还是会按照出勤优先报名,同时会考虑家长转发公众号的因素。

  一直以来,众多家长在后台问幼儿园的电话,为提供便利,童林堡各分园联系方式如下:奥龙园80961118、槐荫园67897280、洪楼园8809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