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招生,57个本科专业计划招生4800人。就今年高考招生相关热点问题,新浪网采访了该校高招办主任王备战老师。广大考生和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2018年招录信息可登陆学校官方网站:http://zhaosheng.upc.edu.cn/。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校。

  答:中国石油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也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

  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什么关系?这两个校区在特色上有什么不同?

  答:两个学校前身为1953年建校的北京石油学院,建校60余年里学校四次建校、三次更名。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的格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曾位于山东省东营市,2011年9月已搬迁到青岛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位于北京市;目前,两校区的管理是各自独立的,不是校本部与分校的关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招生规模大(5000人/年左右),本科教学质量高。学校全部本科生均就读于青岛校区。青岛校区地处青岛市黄岛区,学校面朝浪静风平的唐岛湾,背倚苍翠雄伟的珠山山脉,校依山势、海映山色、风景秀美,宜居宜学。

  问:贵校的优势专业有哪些?

  答:学校现有13个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这13个专业分别是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应用化学、应用物理学、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覆盖了我校多数优势专业。

  另外,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勘查工程、自动化、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等7个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问:学校是否允许学生进校后转专业?

  答:允许。为鼓励学生发展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化、个性化发展,学生进校后允许申请转专业。学生可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通过学校组织的考核和审批,可转入相关专业学习。转专业的条件、接受名额一般根据当年各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目前,学校正在推进深化学分制改革,在校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均有转专业机会,主要有选拔转专业和选课转专业两种方式。但学校每年的转专业的政策会微调,建议学生入学后关注学校当年的转专业政策。

  问:贵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毕业生去向大概是怎么分布的?

  答:学校每年组织至少五场大型校园招聘会和十几场中小型招聘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以及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全国大中城市的1500多家单位都长期聘用我校毕业生。到校用人单位数量不断增多,范围更加广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毕业生不出校门便可以选择到理想的就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此外,学校强化全程就业指导。从新生入校开始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成长成才,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重视学生职业发展,加强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就业培训、信息提供、市场拓展等就业工作环节的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分专业类型的就业指导。

  截至2017年,我校大学生毕业就业率连续23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连续23年在90%以上,其中2017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93.28%。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签约毕业生中40%左右去往世界500强企业。同时,200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2011年入选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6年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问:贵校研究生培养情况和保研的比例是多少?

  答:我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建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学科领域基本覆盖了我校现有的本科专业,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被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保研的比例为15%左右。除保研外,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比例也在15%左右。

  问:我们了解到贵校有本研一体班,能否详细介绍下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形式是什么?大概每年有多少名额?

  答:本研一体班是每年从理工科专业大一新生中选拔180人左右,主要依托学校“双一流”学科,按照资源勘探类、石油工程类、化学化工类、机械材料类和电气信息类等学科大类打通基础,统筹考虑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与实践,实行本研贯通的培养方案。学校为本研一体班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优惠的政策支持,配备优质师资,实施全程导师制,奖学金全覆盖,支持每一位学生在学期间至少获得一次境外联合培养或学术交流的机会,通过考核的学生100%攻读本校研究生。

  问:贵校有没有大类培养项目?

  答:目前,我校的理科实验班为按大类培养的项目。理科实验班采取两段式大类培养模式。基础培养阶段实行单独制定培养方案,按照石油类、地质类、机械类、电信类、化工类等五个学科大类进行培养,统一强化数理基础知识和外语、计算机等应用能力;专业培养阶段,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择主修专业,实行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理科实验班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线,推行研究性教学和全程导师制。重要基础课程聘请名师授课,实行小班化教学。以四年不断递进的创新训练计划为载体,选聘具有丰富学生指导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学生的导师,系统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

  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培养工作由荟萃学院统筹负责,实行住宿学院制度,四年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单独配备辅导员,设立学生会。学校为理科实验班学生提供了专门的政策支持,研究生推免比例达到50%,各类奖学金获奖比例达到80%以上。

  问:请您介绍一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对外交流、国际合作办学情况?上学过程中能不能出国留学?

  答: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已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141所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优质合作交流关系,与60多所海外院校开展了包括交换学生、联合培养、攻读学位、专业实习等在内的60多个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目前在校生的出国留学有以下4种方式:

  一是CSC(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二是交换生项目----每年派出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换学习。

  三是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国外高校通过学生互换、学分互认等多种校际学生联合培养交流形式,探索了“2+1+1”、“2+2”、“3+2”等多样化的培养模式;

  四是短期游学项目----学校每年组织30余个短期游学项目,超过500名学生赴境外进行课程学习、外语强化、实习实训及文化交流。

  学校每年公派出国访问、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师生1700余人次,邀请来校访问、讲学的境外专家500多人次,举办国际及双边会议10余次。其中,2017年,我校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获批项目增至27个,获批学生数量148名,位列全国高校第6位。

  问:学校对贫困生有哪些帮扶措施?

  答:学校逐渐形成了以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学生保险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简称“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开辟助学“绿色通道”,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据统计,学校每年评选奖助学金1.3万余人次,发放奖助学金2700余万元;每年为3700余名在校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900余万元;每年设立勤工助学岗位2000余个,发放勤工助学费220余万元。每年各项资助惠及学生48000余人次,资助资金超过6600万。

  问:今年学校的招生规模和在山东省的招生情况如何?

  答:我校2018年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招生,共57个本科专业,招生总计划为4800人。其中今年计划在山东省招收1195人(不含自主招生),所有57个专业均在山东招生,其中包含8个文理兼招专业(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英语、俄语、音乐学),2个纯文科专业(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

  问:贵校今年招生工作有什么特点?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招生地域广,2018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招生。

  二是招生类型多,2018年有普通本科生、自主选拔生、综合评价生、高校专项、国家专项、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新疆协作计划预科转入生、内地西藏班高中毕业生、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民族班学生、新疆协作计划预科生、新疆南疆招生计划、联合招收港澳台高中毕业生等多种类型

  三是实行本研一体化培养试点。本研一体化实行本研贯通的大类培养模式,旨在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培养基础宽厚、专业精深、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能够引领未来能源领域科技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四是2018年新增“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招收计划为60人。化工安全工程专业按照国家新工科建设理念,是国内首个基于国家安全生产发展战略而建立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科平台,以“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标准,培养具有化工安全复合型能力的国家行业急需人才。

  问:学校有哪些专业录取上有特殊的要求和限制?

  答:绝大多数专业在录取时没有特殊的要求。但个别专业会有一些特殊要求,如(1)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要求是英语考生,英语高考分数最好130分以上,口齿伶俐;(2)部分理工科专业对身体有一定的要求,如:视力、是否色盲等。(3)对于建筑学、工业设计两个专业考生最好有一定美术基础。

  问:学校今年是否有限制男女生的专业?是否有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专业?

  答:学校所有的招生专业对考生性别没有限制,个别专业对学生的视力、颜色分辨能力会有要求,对录取专业的身体具体要求可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情况,高水平运动员能否降分录取?

  答:我校是原国家教委首批试办高水平运动队院校之一。目前招生的运动项目有:男子排球、女子沙滩排球、男子篮球、乒乓球、田径。高水平运动员面向全国招生,学制四年。

  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65%的,由学校提出申请,报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录取,该类考生的录取人数不超过本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30%。

  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须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并由学校单独划定最低分数线,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政治4个科目。但学校通过单独考试招收的一级运动员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20%。

  高水平运动员大学一年级均安排为一个临时专业,如财务管理专业,以学习基础课为主。进入二年级之前,学校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综合排名,再对学生进行专业分流。

  问:“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请问“预科”是什么意思?

  答:主要是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即该考生考试的时候用的是少数民族语言,上大学以后如果是用汉语授课,他可能接受不了,所以在指定的学校(目前为新疆师范大学)先进行两年的汉语学习,两年以后再转入大学读本科。按教育部民族司的要求,我校目前只针对新疆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

  问:贵校是否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进档考生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学校招生录取时,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但不录取未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

  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专业志愿级差是指学校在确定考生专业时采用专业志愿间减分排序录取的规则。我校今年的专业志愿级差分为5分,即第1、2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3分,第2、3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2分,其它专业志愿间无专业级差。若某考生被我校调档,以投档分排队,若其第一志愿专业未满额则将被安排在该专业;若其成绩未达到其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则要将其高考总分减去3分后参与第二志愿专业的录取排序,若第二专业志愿也没有被录取,那就要在此基础上再减掉2分后参与第三志愿专业的录取排序。

  问:学校是否对进档考生均不退档?

  答:学校对进档考生一般不做退档处理。当学校无法满足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且学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因考生身体健康受限的,以及其他无法录取的特殊情况,学校才会做退档处理。

  问:请老师介绍一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加分政策?

  答:加分政策是各省招办按照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的。学校认可各省招办制定的加分政策,但学校没有额外的加分政策,在录取和专业安排时都保留认可加分。

  问:考生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及技巧?

  答:一是不要盲目追求优势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即不要几个专业志愿都是优势专业。应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

  二是要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三是要注意报考理工科专业时身体是否受限。

  四是为提高被录取的概率,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应选择“专业服从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