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陆续发布2018年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等招考信息。详情可登陆学校官方招生信息发布网站:http://221.2.164.203:8081/zsxxw/index.aspx进一步了解。新浪山东与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了连线,针对2018年招考政策进行了简单解读。

  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专科层次的全日制国办普通高校,学院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是山东省唯一一所药品食品类的专业院校,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话题1:请简单介绍一下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的情况。

  招办:我院地处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在介绍学院之前,我想,很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威海的情况——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三面濒海,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文明城市” “2016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和“20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被联合国评为全球十大最适合人类居住城市之一。威海旅游资源丰富,处处是景,美不胜收,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确实是人生幸事。

  经过近60年的发展,目前学院总占地1043亩,校舍面积21.05万平方米,在校生1.12万余人。学院积极发挥人才聚集优势,设有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培训中心、省执业药师培训点、省医药行业第二职业技能鉴定所、省食品药品产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中心,为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发展和监管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学院紧紧围绕药品、食品和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链设置专业,开设药物制剂技术、药学、中药、药品经营与管理、食品营养与检测、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等26个专业,为省内外药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医院药房、药物研究机构、药品食品检测机构等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始终坚持“为药品食品事业服务,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办学宗旨,注重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多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

  话题2: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有哪些品牌、特色专业?

  招办:如前所述,我院的专业都是围绕药品、食品和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链设置的,行业特色非常鲜明。

  目前,我院有26个招生专业,其中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两个:药物制剂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另外,我院还有省级特色及品牌专业12个,分别是药物制剂技术、生物制药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药品经营与管理、药品质量与安全、药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和制药设备应用技术。

  话题3:学院有没有3+2专本贯通专业,如果有,计划是多少?是否文理兼收?

  招办:我院有3+2专本贯通,专业为药品经营与管理,对接学校为山东中医药大学,对接专业为市场营销。2015年开始招生,第一批录取的同学,今年已经全部顺利完成转段,进入山东中医药继续深造。2018年,招生计划为40,其中文科30个,理科10个。按照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来看,本科线下20分以内的同学报考我院“3+2”专本贯通,录取把握较大。

  话题4:2018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如何?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招办:由于我院设置专业行业特色鲜明,毕业生供不应求,教育主管部门适时增加我院招生计划,与2017年相比增加100人,总计划3300人,以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计划不足的矛盾。其中,在山东省内计划招生2875人,包括单独招生已录取1120人,夏考普通文理计划招生1088人,春考招生计划547人,校企合作计划120人,春考招生类别有医药类、商贸类、护理类、机电一体化、电工电子、信息类。省外计划425人,招生省份有安徽、四川、河南、吉林、辽宁、黑龙江、甘肃、山西、宁夏、青海、陕西、内蒙古、河北等13个。

  话题5: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是否允许入校后调整专业?

  招办:参加春夏季高考的新生进校后,有专业介绍会。在专业介绍会结束后,可以申请专业调整。

  话题6:目前学院开辟了哪些途径来满足在校生继续深造本科学历的愿望?

  招办:学院高度重视在校生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多种继续深造的途径。

  一是试点本科教育:专业有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项目管理、机电一体化,对接学校为山东大学,考试合格颁发山东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

  二是 “专升本”:可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升本”考试进入全日制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毕业后颁发普通本科毕业证、学位证,2018年我院毕业生专升本通过率再创新高,通过率高达55%;

  三是“函授”教育:中国药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在我院设立函授本科专业,专业为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药学工程。

  四是远程本科教育:学院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远程本科学历教育,开设专业为制药工程、药学。

  话题7:学校设有哪些形式的奖学金?为帮助经济特困生完成学业采取哪些措施?

  招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帮助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过各类资助项目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学院助学金、校内勤工助学金、企业奖学金、企业助学金等。

  另外,为鼓励品学兼优的考生积极投身药品食品行业,我院将为报考我院的高分考生提供专项奖学金,最高可达10000元,欢迎优秀考生报考我院。

  话题8: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药品食品行业发展前景以及我们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招办:药品食品行业是21世纪“朝阳产业”,是国家的重点发展产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把食品药品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将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列入大力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独特的行业优势为学院快速发展及毕业生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省人社厅公布数字),到大中型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到毕业生总数的80%以上。2018年6月10日,我院2018年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成功举行。经严格审核,共有328家招聘单位参会,为我院3385余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1000余个,供需比高达1:6.2,即一个同学有6.2个岗位供其选择。招聘会时间原计划一天,但从上午8:30开始至10:30结束,仅仅2个小时,3385名毕业生就被各用人单位一抢而空。我院2018年校园招聘会3385名应聘毕业生不到2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省教育厅、新浪山东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随后,山东电视台于6月15日晚,以《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校园招聘会现场火爆 3385名毕业生挑工作》为题,全方位报道我院2018年校园招聘会。

  为满足药品食品行业企业对毕业生的旺盛需求,为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渠道,2018年,学院开设了“新华制药班” “瑞阳制药班” “济宁辰欣药业班” “青岛国风药业班” “鲁南制药班” “罗欣药业药班” “济南漱玉平民店长班” “绿叶制药班”等30个企业订单班。实现了入学就业“零对接”。

  话题9: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哪些问题?

  招办:学校录取新生时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各专业有分数差别,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将自己喜欢的专业放在专业一中,专业服从调剂。进校后,还是可以再申请专业调剂的。

  话题10:贵校的咨询方式

  招办:招生热线:0631-5712909  5712908  5712907  5712066

  免费电话:400 0890 109

  咨询QQ :2359681115   962168111   1801739626

  2208898236   482078294

  有问题的考生可通过以上方式直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