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中医药大学2018年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陆续发布,详情可登陆学校官方招生信息发布网站:http://zhaosheng.sdutcm.edu.cn/进一步了解。新浪山东与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了连线,针对2018年招考政策进行了简单解读。

  新浪网:学校如何进行分专业录取?

  招办:1、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区: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按照考生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考生“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参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成绩位次录取。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按高分到低分顺序,调剂到未满额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予以退档。

  征集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录取。

  各专业录取均不设分数级差。

  2、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按照《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执行,按考生综合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为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公式为:综合分=专业成绩*750/100*70%+文化成绩*30%。

  3、高水平运动员录取规则: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在山东省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相关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18〕14号)执行。

  新浪网:学校共有多少个专业?有没有文理兼收的专业?

  招办:学校目前共有28个本科专业,多数专业文理兼收,例如: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市场营销、护理学、法学、应用心理学、运动人体科学、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

  新浪网:您能否简单的介绍一下今年学校的招生规模?

  招办:学校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4250人,其中省内3773人,省外477人。山东省内继续实施省内招收农村专项计划,共招收70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52人,招生专业安排在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仅招理科)、康复治疗学等5个;公费医学生160人。

  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欢迎山东、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

  新浪网: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如何,分数线是多少?

  招办:学校2017在共在全国27省市招生。山东省内共招收本科生3875人。山东省内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文科录取777人,录取理科2912人,公费医学生录取64人,高水平运动员2人。其中文科最高595分(位次2163位),最低521分(位次27351位),平均541分;理科最高612分(位次11840位),最低484分(位次124585位),平均520.1分;农村专项计划最高568分(位次37529位),最低529分(位次74025位),平均542.6分;校企合作计划最高486分(位次122278位),最低456分(位次155700位),平均462.9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录取120人,其中最高479分,最低379分,平均412.9分。省外共录取考生457人。

  学校2016在共在全国27省市招生。山东省内共招收本科生3796人,专科生105人。省内本科一批录取1322人(含农村专项40人),其中文科最高589分,最低539分;理科最高641分,最低561分,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录取120人,最高496分,最低350分;本科二批录取2230人,其中文科最高539分,最低512分;理科最高560分,最低494分;校企合作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录取124人,最高504分,最低451分。省外共录取考生445人。

  新浪网:学校有哪些重点学科以及特色专业?

  招办: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内科学。

  省级重点学科(14个):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医史文献、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儿科学、方剂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生药学、眼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全科医学。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9个):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文献学、中药药剂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临床、中医心病学、中医脑病学、中医肿瘤病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全科医学、针灸学等。

  博士后流动站(3个):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医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中医学(国家二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药学、制药工程、针灸推拿学。

  省级特色专业(11个):中医学、中药学、制药工程、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中草药栽培与鉴定、护理学、应用心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眼视光学等专业。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3个):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医学。

  山东省一流学科(2个):中医学、中药学。

  新浪网:学校是否允许学生入校后二次选择专业?

  招办:学校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兴趣的理念,在在大一下学期,在学校统一组织下,学生有一次转专业机会,具体为:大学一年级在校在读学生,确有专长、更适合在其它专业学习或者因身体原因不能适应现专业学习,且取得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已修课程的学分(公共选修课除外)均可申请转专业,按照国家要求,学校规定部分专业不能转专业,例如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省属公费医学生、校企合作类专业等。转专业由学生向所在院系申请,经转出院系和转入院系同意,参加转入院系的考核并合格,经学校审核和公示无异议后办理转专业手续。

  新浪网:学校如何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问题?

  招办:学校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同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建立了包括国家和省政府奖助学金、企业奖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等项目的多元化学生奖励资助体系。学校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每年被录取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确保他们及时报到入学。

  新浪网:中医学(公费医学生)情况如何?

  招办:学校继续中医学(公费医学生)培养计划,今年共招生160人,其中文科招生35人,理科招生125人。(面向各地市就业情况见计划表)

  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公费医学生录取批次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线。根据学生本人意愿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报考公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已录取的公费医学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者,取消入学资格。

  新浪网:学校师资力量如何?

  招办:现有教职医护员工39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7人,硕士生导师589人。荣获国家“国医大师”荣誉称号者3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0人,山东省优秀教师6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1人,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96人。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6个,山东省十大优秀创新团队1个,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荣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2项。

  新浪网:学校硕博士点分布情况如何?

  招办:学校拥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6个硕士点,学位点涵盖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全部二级学科;拥有中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中医学、中药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