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近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非遗大师来校在学院工匠坊开展了传统手艺推广周系列活动。非遗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阎玲、孙波、张运祥三位老师作了陶艺与传统潍县年画的两个文化主题讲座,并现场献艺。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副院长李爱芹参加了活动。

  两场文化主题讲座分别由孙波老师和张运祥老师主讲。其中,孙波老师给师生们作了“如花在野”——花器陶艺专题讲座。孙波老师用几个小时的时间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东方陶瓷花器之美。张运祥老师作了“中国年画历史与传承”的专题讲座,讲述了潍县年画的起源、发展,中国各流派风格,并现场展示了一块有着近四十年历史的“福在眼前”版画。

  技艺展示环节,作为淄博鱼盘非遗传承人的阎玲老师,现场挥毫泼墨,创作鱼盘。几条曲线,几点颜料,一条鱼便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盘子上。阎老师将古老的技艺结合现代的艺术表现手法,赋予了一个又一个鱼盘独具新意的生命力,让人们透过小小的鱼盘看到了悠久绚丽的陶瓷文化。张运祥老师现场传授了刻板的基本手法,他亲自示范之后,又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进行版画印刷体验,并给学院捐赠了自己的力作——红楼梦系列和门神系列年画精品。

  活动结束后,李爱芹为阎玲老师颁发了学院产业教授的聘书。张慧青同非遗大师们进行了畅谈,希望大师们经常来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求学求艺经历,更好地诠释工匠精神。

  (内容来源于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