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出生堆积高峰并未如预期到来,原因之一是专业化托育服务的空缺致使职场中的育龄女性想生不敢生。照料负担压在许多育龄妇女和家庭的心头,使她们陷入“生”与“不生”的纠结。为解决驻区企业女性高管人才工作与照看孩子难以兼顾的矛盾,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史上最强“人才政策20条”,对高层次女性人才子女入托提供专项补贴。

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苗金祥致辞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苗金祥致辞

  舜泰广场作为济南市也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整体开发和规划设计的办公楼群,已入驻640余家企业、女性员工超过2万人,急需专业化的婴幼托育服务。为响应政府号召,解决托育需求,山东英才学院和济南卓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在省市妇联和高新区领导的支持下,勇担社会责任,筹办了济南高新区首家专业婴幼儿托育机构——卓爱婴幼园,开启了政府、高校、社会和企业“四位一体”日托式0-3岁托育服务模式,致力于解决政府之困、妇联之忧、家长之急、孩子之需。作为该模式的首个实践点——卓爱婴幼园于5月28日上午正式启动。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女士,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所主任何守森先生,济南市妇儿办主任李翠青女士,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苗金祥先生,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裴长青女士,济南高新区开放中心主任、妇联副主席赵永言女士,高新区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贾忻先生,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女士,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李军先生,高新区总工会、妇联副主席肖辉女士和高新区公安分局副处长刘文正先生等出席活动,部分0-3岁婴幼儿及其家长参加活动。

开启启动球开启启动球

  启动仪式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苗金祥先生致辞,对卓爱婴幼园的筹办表示赞许和期待,并希望该园以服务人才,助力高新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高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用最好的行业设备、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最专业的保教规范、最高等级的安全措施和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卓爱婴幼园品牌,努力创立行业标准。

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致辞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致辞

  山东英才学院杨文董事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学校在省市妇联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由国家教学名师领衔带领博士、硕士团队历经数十年的研究,研制了国家育婴员的标准、婴幼园的准入标准和0-3岁早期教育师资培养的标准等,在全国0-3岁早期教育研究、实践和人才培养方面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卓爱婴幼园的成功实践是学校在“四位一体”日托式0-3岁托育服务范式的新案例。学校将继续发挥学前教育专业优势特色,为高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承担更多的使命。

  接着,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女士,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苗金祥先生,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女士和济南卓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女士共同开启启动球,掀开了“四位一体”日托式0-3岁婴幼儿托婴服务模式的序幕。仪式结束后,在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宋占美博士的带领下,领导们参观了卓爱婴幼园,他们认为,卓爱婴幼园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专业,保教流程与教育方案科学,环境与材料安全、适宜。结合卓爱婴幼园的培养目标,济南市妇联刘勤主席指出,可以在环境创设和课程设计中增加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培育爱国的中国儿童。最后,为了助力高新区的家长科学育儿,山东英才学院副教授、高级育婴师张婷婷老师举行了“婴幼儿良好饮食习惯培养”的工作坊。

  “四位一体”日托式0-3岁托育服务模式落地,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广大育龄妇女缓解了工作与育儿的矛盾,这不仅是高新区孩子和家长的幸事,也是0-3岁托育服务新范式的探索,更是向全市乃至全省展示了高新区发展早期教育的决心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