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于5月13日在天津职业大学落下帷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由王德明、李敬福等教师指导的刘天成、王旭两位同学力挫群雄,取得了该赛项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适应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国家今年首次设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等35个单位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赛项经过27个省(市、自治区)选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确定53支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代表山东省参加此次比赛。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练就高超技能,赢得出彩人生”。竞赛目的为,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引领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技术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岗位核心技能培养双师团队,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比赛内容包括动力电池组拆装与检测、能量供给系统检测与诊断、纯电动汽车整车综合故障排除三个模块。

  参加本次竞赛的代表队中,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更多的是各省(市、自治区)的交通职业学院,可谓强手如林,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形势下,我院代表队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由于学院领导重视、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得力、教师敬业奉献、学生训练扎实,更是基于汽车工程学院对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改革特别是中外合作办学等工作的常抓不懈,加之兄弟院校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才使我们获得了该项全国大赛的一等奖,这是汽车工程学院在迁建新校以来获得五次省赛二等奖和一次省赛一等奖的基础上的又一次突破,这对我们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定将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加倍努力,从而为地方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山东省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以及为学校“双创”目标的成功实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李敬福)

图1  我院参赛师生合影图1  我院参赛师生合影
 图2  领导为我院获奖选手颁奖场景 图2  领导为我院获奖选手颁奖场景
 图3  大赛器材供应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获奖选手颁发免试入职证书 图3  大赛器材供应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获奖选手颁发免试入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