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84支代表队共335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为期两天的比赛包括商务数据分析、情境营销和营销实战展示三个竞赛模块。商务数据分析模块考察在网络销售实战平台上,搜集指定商品销售信息,并做出数据分析的能力;情境营销模块采用对抗沙盘模拟的方式,在竞争环境中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营销实战展示模块针对线下实际完成的营销活动展开,学生在竞赛现场完成活动方案撰写、实施总结PPT制作和现场展示。

  大赛集中考察了选手在市场调研与分析、活动策划方案设计与实施、目标市场选择与定位、成本核算与财务分析、精准营销等方面的技能,锻造了学生专注细节、精益求精、吃苦耐劳、举一反三的素养,在营销实战中弘扬了“工匠精神”,市场营销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步提升。本次大赛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实时传送赛场信息。

  经过近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于20日下午圆满落幕,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支队伍获得一等奖,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17支队伍获得二等奖,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含中专部)等2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闭赛式上,大赛专家组长、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院长李宇红同志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指出按照大赛执委会的要求,今年在赛项内容上作出了调整,其中商务数据分析模块从一套赛题增加为十套赛题,难度系数增大,同时开赛前一小时抽题确定赛题,多项举措突出考察了学生临场应变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除此之外,随着比赛的深入,大赛执裁将越来越严格、评分标准将越来越细化,也将进一步保证大赛的公平、公开和统一性。

  据悉,今年是该校第二年协办“市场营销技能”(高职组)赛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周密部署,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通力合作,工商管理学院具体实施,按照“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总要求,聚焦“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这一主题,凭借大赛平台,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展现了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风采。

  近年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订单班、学徒制等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同挖掘学生的核心职业技能和素养,促进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提升。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介绍说:“学校进一步突出普惠性,将竞赛内容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大赛成果在专业教学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加快大赛资源转化,让更多学生参与和受益;进一步实施技能竞赛引领工程,完善层层选拔的参赛机制,推动大赛竞技与教学标准的对接,坚持把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作为素质拓展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纳入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计划的组织实施。”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赛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