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长远、立足实际、立足问题、立足服务,学习、调研、改进、施策,助农兴农旺农,做到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协调发展,受到社会赞誉。

  5月9日,聊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医学院党总支为1+1好支部共建对接支部——莘县妹冢镇张乙屯村捐赠桌椅仪式,院长徐龙海出席并讲话:学校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为重心,结合市委“1+1”好支部共建行动,发挥专业、技术、智力优势,组建科技扶贫专家团,聚焦精准扶贫,以服务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实现学校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希望医学院党总支和张乙屯村党支部一要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享共进;二要立足长远、立足实际、立足问题、立足服务,合作创新;三要建好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协同发展,做妹冢镇的表率、做莘县的表率、做聊城市的表率。

  连日来,各单位深入农村,对接党支部,开展助农兴农活动。

  农牧科技学院: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农科学院利用专业技术优势,组织支农服务志愿队,前往莘县翟庄乡开展支农服务,给农户送去科技服务指导,助力乡村新发展。

  经管学院:主题党日专题调研助农出对策。党支部成员深入村里,对农产品基地进行调研,针对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存在的问题。党支部助农出对策:一是借助电商拓展东马村农产品、水果销路;二是构建“生态农业园”,开发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链条式发展模式;三是对青年进行电商培训,服务于乡村振兴;四是培训村民网络销售技术,同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利用电商优势帮助村民销售小米:五是搭桥铺路,联系学校后勤处及市城建部门,寻找援助,为村民解决路灯、修水道等。

  建筑学院:集智聚力助农兴农。到莘县古城镇西台头村开展调研,并为该村支部送去一台电视机。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家庭收入情况,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里农作物种植情况。因地制宜,以科技兴农为重点,利用网络、科教片等途径送科技进村,为村经济发展提供农作物种植、抗病虫、施肥的技术支持,提高农作物产量等,打好科技兴农、助农牌。

  教务处:主题党日大调研为振兴乡村施计。和该村党支部党员紧密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交流了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双方围绕农村党员的思想和生产实际、贫困户基本情况、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及村发展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探讨,共定发展对策。

  基础部:专家入村“把脉”助力精准扶贫。邀请农牧科技专家进村,开展技术咨询、田间地头现场诊断支招、印发实用技术资料等精准扶贫脱贫行动,帮助农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实施产业扶贫让农民脱贫致富。 

  海源书院:大调研为乡村振兴助力。围绕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素质,如何带领群众加快脱贫步伐等问题展开讨论。组织张李楼村部分党员、村民填写了“农家书屋”调查问卷,对“新时代的农家书屋”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来源:聊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