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适应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济南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常态化,力争2018年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新学期以来学校招生办公室开展了系列招生宣传进中学活动,招生办公室和教育拓展小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面向高一学生开展本科专业宣讲和职业生涯规划

  为帮助2017级高一学生全面认识自我,认识职业和高校专业,开展高中职业生涯规划,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济南大学积极组建本科专业宣讲团,参加由山东教育电视台组织开展的“适合的专业,成功的方向——大学专业公开课”活动,以现场公开课、微课、微视频的形式向2017级高中学生进行大学专业公开课培训,同时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1月17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功香教授走进滨州市惠民一中高一学生作了以新高考改革,选课走班、高中生涯规划和本科专业宣讲为主题的报告;2月7日,美术学院杨海波教授走进东营市英华园学校面向高一学生、高中各年级学生家长开展高中职业生涯规划课和美术类本科专业宣讲;3月3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冯晶博士,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王晓华副教授、美术学院杨海波教授走进文登一中面向高一学生分别就教育、心理学,历史学和美术学类本科专业进行了本科专业宣讲,介绍了学科专业基本情况和济南大学该类本科专业的办学特色、优势以及就业前景等相关内容;3月16日-18日,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高臻教授和政法学院李蕊教授走进安丘实验中学、寒亭一中、潍坊中学分别就历史学和法学类专业进行了本科专业宣讲,系统化讲解每个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学生素质要求、就业前景等内容;4月8日-9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仲教授走进潍坊市临朐一中和临朐五中进行物理学类本科专业宣讲。4月22日-23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冯晶博士,走进滨州市博兴县第一中学和第二中学做了关于高中职业生涯规划,高中选课走班,大学专业解读和心理励志的主题报告。4月27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博士杨鹏副教授走进安丘一中、潍坊一中作以大学专业解读,高中生涯规划和心理励志为主旨的辅导报告。宣讲活动为各地市高中学校的高一学生和家长解决了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的疑问和困惑,受到了学生、家长和高中学校的普遍欢迎,也为2020年按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进行招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面向高三学生开展2018年招生宣传和报考服务指导

  2018年高考在即,我省高考政策有了新的变化和调整,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学校发展也取得了更大成就,为了更好的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济南大学,学校积极参加由新浪山东发起的高校进高中活动,针对高三学生开展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1月12日,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本法教授到济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郯城美澳学校为高三学生开展以考前心理疏导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报告;3月28日-31日和4月11-14,自动化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周志群副教授分两个阶段分别面向潍坊一中、高密一中、日照一中、莒县一中、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章丘四中、淄博实验中学、聊城一中、济南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学生开展了招生宣传,宣传学校的办学基本情况,学校近几年的招生录取分数和位次,介绍学院的专业等学生迫切了解的信息;4月12日和13日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贺铭分别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章丘第四中学作了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和指南的报告,贺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不同分段学生有不同的填报技巧,最重要的是准确定位,针对不同分段的学生,十二个平行志愿要拉开档次,根据自己的分数填报冲一冲和保底学校,报告全面解析了山东省2018年的招生政策和本科志愿填报技巧,受到两所高中学校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4月2-4日和4月18-19日,学校宣传部刘哲老师和信息管理处孙辉老师分两个阶段分别走进潍坊市高密五中、淄博市淄川一中、邹平县黄山中学、莱芜凤城高级中学和济钢高级中学、济南一中、济南中学、历城一中面向高三学生开展2018年招生工作宣传,介绍学校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学校历年录取分数和位次,与高三学生面对面开展一对一交流宣传,答疑解惑;4月24-25日,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杨丽颖教授走进威海市第一中学和龙口第一中学为高三考生和家长作了以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和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解读为主题的高考政策分析报告,报告结束后还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咨询,为考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让学生考前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

  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在各学院成立专门的教育拓展小组,将山东省十七地市招生宣传任务分包到学院,让学院老师参与招生工作,初步建立起了全校动员参与招生的体制和机制。学校招生办公室通过为中学的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宣传和展示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和实力,吸引各高中学校的优秀学生报考济南大学,不断提高学校的招生质量,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