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始建于1945年,有着70多年职业教育的办学历史,是国内首家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学院。

  2012年学院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立为全省首批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学院以此为契机,推进实施名校战略,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益彰显,2015年以优秀成绩圆满通过我省名校建设验收,整体办学实力又得到了较大提升。

  学院设置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酒店工程学院、烹饪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课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9个二级院部,开设38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在校生近13000人。同时与瑞士、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和行业组织开办国际合作教育项目10余个。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专兼职教师等结构合理。学院长期聘请了二百多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客座教授、专家顾问,提高了学院的整体教学力量,围绕专业建设与发展,打造出多个强有力的教师团队。

  学院拥有2个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示范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37门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1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实训室;3个省级教学团队,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省级教改立项;18本省级及以上优秀或规划教材;近年累计获取各类型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31块;拥有9个类别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基地,建有11个技能鉴定考点和中心,能进行31个工种的技能考核,基本覆盖了所有专业;拥有各类生产性实训室72个。

  学院依托行业办学优势,围绕就业需求,强化校企合作,先后与上百家业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突出实践教学,充分利用不断完善的校内各类实验实训室,校内及校外各实验实训基地,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同时,建立健全订单式教育、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各种教学模式,把理论教学与产业一线的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到一起,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岗位群适应能力,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近五年来,就业率一直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来源: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