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曲阜师大新学期第一天,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这一天起,春雷响,万物长,春风化雨,孕育生机,是仲春时节的开始。

  上午七点五十分,曲阜师大学校领导戚万学、张洪海、马善军、扈庆学、王继锁、郭辰夫、夏云杰、冯冲、辛杰、明清河,早早地来到两校区的十个学院,与同学们一起步入教室,共同聆听2018年“仲春第一课”。

  人勤春早,美丽曲园以她独有的方式,开启又一个崭新的春天。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听取的是《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校长张洪海听取的是《植物学》课程,其他学校领导分别听取了《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图形创意》《自动控制原理》《中国文化概论》《篆刻理论与技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数字图像处理》《高等代数》等课程。

  在50分钟的时间里,学校领导与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课,不时做着笔记。下课后,学校领导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仔细询问了老师们的教研备课、课堂管理等情况,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他们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关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勤学善思,努力成长。

  学校领导指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核心使命,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和关键环节;要坚定不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大力弘扬优良校风学风,尤其要牢牢抓住50分钟,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学校领导强调,2018年是曲阜师大的课堂教学质量年,全校上下要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不断强化教学为先、质量为要的理念,向师范要品牌、向课堂要质量、向评价要效益。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学含金量和课堂获得感,聚焦“一流专业”“一流本科”,全力推进教学“双一流”建设,擦亮人才培养质量“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