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型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曲阜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对自身人才培养使命的规格定位,也是对国家迫切需求体育教师高层次人才的有力应答。围绕“卓越”这一“靶心”问题,在圣地学府曲园,体育科学学院勠力齐心,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专业知识及运动技能掌握为基础,以体育课堂教学能力、健康教育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训练竞赛能力、体育教研能力为重点,为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体育专业知识扎实、运动技能突出、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引领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出色完成“提高学生运动技能、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目标要求的卓越体育教师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深课改:抓住人才培养的“牛鼻子”

  让卓越生系好教育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体育科学学院的一句座右铭。近年来,学院结合育人目标,持续推进卓越体育教师课程改革工程。在拓展多元化课程、积极建设精品课、强化优质创新课的同时,构建了以“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为架构的“平台+模块+课组”的课程体系。同时开设课组化、选择性和实践性的教师教育课程,并在教师教育课程中充分融入实践导向的优秀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案例;增设运动防护、运动处方等体育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课程,增加运动竞赛学、课余体育训练与指导、阳光体育运动等课外锻炼、训练、竞赛课程;统筹考虑卓越体育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建构“4+2”本、硕一体化课程。体育课同时突出学校的‘以文化人’特色,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体育教育专业教学中,射艺、大舞、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等,不仅考察学生的身体力量、心力、定力和身体素质,还完成了修身养性、立德树人的体育教育目的。

  课程“食谱”变得异常丰富,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课程,主动完善、拓展知识结构。但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对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有宽阔的专业视野,对学科的全面认识,还要有实战经验。“授人以渔”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灵魂,老师们对此已形成共识。

  “我们对体育课程教学进行了重新梳理,重点在学思结合,强化教学艺术设计,创新教学方法,深入推进‘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教学改革,提升师范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曹莉介绍说。

  体育科学学院坚持把学生国际化培养作为一件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大事抓紧推进,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春田学院等开展“3+1”本科生合作培养、“3+1+1” 本硕连读,以及学生暑期访学、双方教师互访等项目,在充分考虑国情与专业特点的情况下,积极吸收国外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引进国际前沿课程,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加拿大凡尼尔学院进行学生互派,开设合作科学研究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与教研能力。此外,学院不定期组织召开国际化会议(论坛),邀请世界知名学者为学生传授国际前沿理论与方法,成为国际化课程体系设置的重要补充。

  强师资:助推人才队伍建设提质

  为适应学校内涵式发展,学院加强师资配备,选拔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为代表的一批学术水平高、师德高尚、育人成绩突出的教师典范担任班导师。同时,聘请大中小学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校外兼职导师,与班导师携手合作组成“双导师”培养团队,开启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新里程。

  学生一入学,班导师通过“项目导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些被学生认为无聊的基础课变得有趣起来,到课率达到了100%。班导师不仅负责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养成、专业意识培养、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全程培养或指导。

  刚刚步入大三的他们,在专业学习的同时,会跟随校外导师进行“具体项目”的实战演练。学生跟随校外导师一起上课、讨论教案、处理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将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以真实“训练”手段实现大学储备教学能力、素质的高效转化。这种借助校外导师的实践经验帮助学生缩短思想和技能“成熟期”的做法,促进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体育技能的极大提升。

  促转化:协同育人见实效

  在引导教师倾心课堂的同时,学院切实加强资源统筹和优势平台建设。“UGIS”平台既是基于高校、政府、教研训机构、中小学协同的视角,又把握体育教师培养协同的内涵、时代特征,充分利用了学校与社会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学习、科学研究和实践运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与省内外多个高校、中小学校、教育局、体育局、教研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教育实习基地”“项目实训基地”“合作教学与研讨基地”等几十个教学实践与改革基地;教学组织形式上采用“联合培养”“案例教学”“项目训练”等方法,在实训中提升了学生实践技能。

  “UGIS”协同育人机制“以明确的体育教师职业岗位”为指向,以“知识获取、技术掌握、技能储备”为核心,优化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充分将教师行业的力量加入到专业、课程与师资队伍的建设中来,使专业与行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高校本科教育与社会需求深度融合、紧密协作。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科学学院将卓越教育与体育教师职业的教育经验相结合,以“资格证书获取”为突破,实施“课证一体”教育,把师资培养的基本经验,拓展到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同时,适应基础教育高水平师资的迫切需求,学院建立了卓越体育教师培养指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卓著体育教师的培养标准,进而为基础教育培养多层次、高质量、针对性和适应性强的优秀人才。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跟进,卓越教师团队的通力指导,实现了“学、研、用”的无缝对接,人才培养模式初显成效。体育教育专业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每年均有学生被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知名体育院校录取。学院为山东乃至全国体育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在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山东省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业界肯定和好评。这些正是对曲阜师范大学坚定内涵发展道路,不懈探索卓越体育教师培养的最佳褒奖。(作者:孙琪、韩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