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是私密性很强的岗位,会计人员掌握着公司的财务信息和资金流向动态。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成为其个人发展 的关键环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会计专业作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和技能型特色名校重点专业,会计学院的老师们创新“以德树人、以能立人”的培养理念,确立“品优技高”的人才培养目标,将职业素养培养要求有效落实到不同学习时段,构建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相融合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了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职业素养培育机制、多元化的职业素养考核评价机制,成果显著。

  • 构建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相融合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

  以学生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提升为主线,在课程体系中融入会计职业素养教育。为学生技能水平提高、职业能力提升厚植坚实的人文底蕴,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品格、遵纪守法的意识、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怀。

  1、会计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一起融入教育全过程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学生人格教育,人文素养课程融合儒家经典文化,传承“仁和礼仪敬信”精髓,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教育其先成人,后成才。结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讲求原则,不做假账”的会计职业要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学经典》等课程中融入职业理想等内容。通过采取典型事例分析、会计职场情景模拟训练等多种形式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在德育教育中,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积极开展以诚实信用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以班为单位组织开展以“诚信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一诺千金、诚信做人”的征文活动。将诚信教育活动与学风、考风建设相结合,倡导诚信学习,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对知识诚信,对自己诚信,对家长诚信、对老师诚信,对学校诚信。

  开设职业指导系列课程,职业指导贯穿始终。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创业培训等活动中融入会计职业认知,帮助学生提升职业认同,明确人生目标,找准职业定位,自觉修炼未来职业所需的职业素养,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

  2、会计职业素养融入职业能力课程的设置与实施全过程

  在会计专业课程设置中融入职业素养的教学目标、培养内容与培养途径。课程设计分别就诚信教育、敬业教育、廉洁教育、技能训练等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及其基本内容,确定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活动、技能大赛等职业素养培养途径。在课程设置方面,实施“整合教学法”,对会计职业素养课程进行整合课程内容涵盖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职业规范、法律知识、会计专业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道德教育,分阶段实施,将会计职业道德和法律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职业道德信念,自我约束、自律自控意志。

  邀请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进行企业文化、职业规划、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指导教育,选择眼高手低、监守自盗等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将行业企业对于会计人才职业素养的要求融入职业能力课程中,提高职业素养教育的针对性。

  • 构建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的职业素养培育机制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职业素养教育合力

  依托技能名师工作室、心理咨询室、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培养平台,建立了由通识课教师、职业指导教师、专业课教师、法律专家、企业专家、辅导员等组成的培养团队。针对会计职业素养培养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学习、职业指导、心理咨询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不同教育者之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形成了定期交流、全面考核、实时反馈的发展机制。

  2、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职业素养培养效果

  职业素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成本核算实务》课程为例,将CDIO教育理念运用到课程设计与实施中,以项目教学为载体,引导学生小组为单位,分工协作“构思”、“设计”成本核算方案,在教学各环节融入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团队意识、敬业精神等方面的职业素养教育,培养了学生严谨务实的职业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

  职业素养教育融入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到背景企业观摩学习,感知职业素养;创设仿真的职业岗位和职场情景,让学生在出纳、薪酬、材料等不同岗位体验中提升团队协作、责任担当等关键能力,培养职业素养;与山东鲁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成立订单班,订单企业定期安排兼职教师来校内授课,把企业文化引入课堂,接收学生到企业参观、顶岗实习,使学生在实际岗位中掌握职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信仰,在实践中提升职业素养。

  3、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外引内培。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和更新会计人才职业素养的要求,将伦理、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渗透在专业教育中;引进优秀的会计行业人才承担教学、实训任务,使企业员工的职业态度、职业道德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鼓励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将岗位需求与教学更好地结合,帮助学生提升职业意识与职业能力。

  • 构建多元化的的职业素养考核评价机制

  将职业素养内容列入考评指标体系。对职业素养主要采用过程性考核,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将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意识等职业素养指标纳入其中。在实训和实习的考核评价标准中,除制定专业技能考核内容外,还考核学生遵守纪律、严谨细致、保守商业机密、团队合作、沟通协调等职业素养方面的内容,从而全面增强实践教学效果。通过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技能大赛、社会实践、顶岗实习等多种途径,对学生的职业素养进行考核和评价,形成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学生学习活动评价指标体系等。

  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建立学校、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即:自我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辅导员评价相结合、实践指导教师与企业专家、法律专家评价相结合。建立《职业素养培养档案》、《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表》等记录学生职业素养形成和持续进步信息的一系列表现、成果、评价结果以及相关资料。学校和企业联合制订《职业素养评价办法》,对于成绩优异和素养表现良好的学生,学校和企业联合颁发“职业素养优秀学员证”,并记入学生档案。职业素养优秀学员证已成为企业录用人才的优先选择。

  几年来,随着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实践,会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86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35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先后有3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了省运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者活动。多名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学生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学生在全国、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一项,省级团体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并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第一名。参加“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近5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7%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5%以上。学院开发了《会计专业文化和职业规范》等10部职业素养教育教材,发表论文24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篇。承担了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职学生基本职业素养培养体系创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思想在高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等研究项目。学院教改成果荣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育人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将不懈探索职业素养培养体系的新思维,打造“品优技高”会计人才的育人之路,把会计专业建成学生光彩、家长满意、企业首选、社会信任的品牌专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引领区域职业教育改革,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会计人才。

(通讯员 曹文洪、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