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长清区教体局举行2017 年学校校长业务述职汇报会,来自教学一线的39位校长代表走上讲台,分享教育故事,共叙教育情怀。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区属中小学校长,街镇教育办负责人及街镇初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会前,39所学校校长精心准备了述职报告与课件。会上,校长们既是“考生”,也是“评委”。每一位校长用精炼的语言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深刻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述职结束后,各组局领导对本组汇报单位进行集中点评,与会人员对每位校长的业务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测评,测评结果将作为学校领导班子考核的参考依据。

  述职中,各校工作思路清晰、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充分展示了长清区教育发展的良好形象。有的校长深入思考如何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何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并以此为抓手开展学校工作;有的从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入手,让学生乐学、教师乐教,以达到学校的整体推进;有的学校率先垂范,抓好队伍建设,创建和谐校园;有学校坚持党建为先,实打实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校园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有学校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依托智慧校园,开展智慧课堂,提升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水平;有的学校从自身出发,立足乡村思考如何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有学校从细节下功夫,打造魅力课堂,让教师勇于创新,提升教师个人课堂教学能力;有的学校扎实开展深度融合,依托名校资源,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共享一片蓝天;有的学校立足学校职能,开展形式多样培训活动,打造终身学习型社会……校长们感言,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各学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校长们的述职既有对过去工作的思辨性总结,也有对未来工作的构想和对全区教育发展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启发性,也进一步切实增强办名校、育名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长清教育快速、科学、协调发展,实现“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目标。

  据悉,本次业务述职按学校不同类型分三组分别在长清一中、区教体局、实验小学进行,报告会顺序采用现场抽签的形式,每学校发言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局领导、机关科室相关负责人和参会校长分别对校长的述职进行打分,所得分数作为考核工作的参考依据,并将纳入全方位目标考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