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的一天,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出现在了后营学校的宣传栏中,信件来自章丘区后营中小学术继永同学的一家:“2012年元月10日晚,我的儿子朮继永突发免疫性溶血生命垂危,……是贵校的娄宗嵩老师所在的春风行动组给了孩子生的希望,您们捐助的八千元就犹如冬天里最灿烂的阳光,温暖了所有关爱术继永的亲人们的心怀……”直到那时,娄老师和“春风行动组”才第一次为后营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所知。

  在我们的一再追问下,娄老师才将“春风行动组”故事娓娓道来。原来早在2009年“春风行动组”便成立了,成员来自于各行各业,但是包括娄老师在内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便是尽自己的所能为家境贫寒的孩子们尽量填平一些人生路上的坎坷。“我们其实不太看重对这个组织的宣传,就想做点实事,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春风拂面,风中之人感到温暖其实便足够了。” 截至目前,“春风行动组”已经至少资助了十余名寒门学子,这些孩子们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而娄老师和“春风行动组”的成员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但是,善良便如同雪里的金子,每一个温暖的心都迟早会被看见,并影响到身边的人。渐渐地,在娄老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关注到自己身边家境不好的同学们:也许是在学期伊始送给孩子的一套文具,也许是在家长会后硬塞给孩子父母的几百元钱,也许是偷偷地自掏腰包为孩子订的一份配餐,也许是在家访中带去的一点生活用品,甚至只是与孩子分享自己的一份午餐,只是一次充满关怀的谈话、一个充满温暖的拥抱,所有的一切便如缕缕春风,暖人心田,给每一个不不幸的孩子春天般的希望,也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颗善良的种子。一位同学在周记中写道:“在生活的苦难面前,我们渺小而卑微,但是总有亲爱的老师如家人一般给我们以希望和未来,让我们的瘦弱的肩膀逐渐茁壮,就算风雨再大,内心充满阳光。我一定要快些让自己长大,让自己也成为一个能给需要的人关怀和温暖的人!”我想,能让孩子成为我们自已一样善良的人,这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最大的幸福吧。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2018年新年伊始,全校教师自发举行了为贫困生献爱心活动,消息一出便得到了广大教师积极响应。2月2日上午,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带着浓浓的情意和沉甸甸的善资,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生家庭。我们相信,虽然人生路上会有偶尔的严冬,但是大爱之中,温暖的春天一定正在赶来的路上。娄宗嵩老师的善行在继续,在他带动下的后营学校至善精神,一定会让更多的学子直面困难,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