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积极营造全民了解、支持、参与禁放烟花爆竹的浓厚氛围。槐荫区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没有鞭炮的欢乐中国年”活动,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团员、少先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为了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为了不让鞭炮“赶走”我们的蓝天白云。济南在行动,槐荫的少先队员也在行动,济南市阳光100小学五(5)中队的耿婧雯同学向全区少先队员发起——守护“泉城蓝”禁燃我先行的倡议,希望用少先队员小小的努力,一起助力“泉城蓝”常驻济南。

  1月29日,槐荫区多所学校,相继开展禁燃的宣传活动。

  在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开展了“禁放烟花爆竹 倡导绿色春节”活动。作为国际生态学校,南辛庄小学一直将环保教育开展的深入人心。今年,济南市颁布禁放烟花爆竹规定,南辛庄小学积极响应,制作了精美的特色书签,发放到每一位师生手中。倡导学生以读书、寻访等方式度过有意义的春节。活动中,学生们还摆出了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标志和手势,呼吁全体学生参与进来,小手拉大手,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每一个家庭,为维护泉城碧水蓝天做出最大的努力!

  在济南市新世界小学在学校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抵制燃放烟花爆竹”活动。全校少先队员响应号召,有的中队走进社区,有的中队制作了宣传画,有的中队还和家人一起签订了承诺书。4.2中队和6.3中队的队员邀请了自己的家人来到学校,在大队辅导员张老师的发起下,小队员和爸爸妈妈们携手,在带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标语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活动后小队员和家长们纷纷表示,严格准守自己的承诺:不购买,不燃放。

  济南市光明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不畏严寒,克服路滑及交通不便等困难,来到和谐广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队员们向市民发放《小手拉大手,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十字路口、站台旁、超市门口等人流集中区域处处有队员们耀眼的身影。他们面带微笑的向路人宣讲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号召市民坚持厉行节约,不购一串鞭炮,不燃一件烟花,以电子爆竹、喜庆音乐、悬挂灯笼等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式,取代传统的燃放烟花爆竹。大多数行人都会停下匆匆的脚步,面带微笑地听队员们宣讲不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年的规定,队员们文明有礼、倡导环保的言行更是得到了行人的纷纷点赞!

  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收到倡议书的市民纷纷表示:今后不购一串鞭炮,不燃一件烟花,和孩子们一起抵制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春节,以己之力,还天空一片蔚蓝!

  (通讯员:顾真 张朝慧 许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