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同时放榜,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2018届优秀毕业生于涵侯怡菲同学分别斩获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offer。

  牛津、剑桥向来是学子们心目中两座向往的高山。在《2018QS世界大学排名》中,剑桥大学位于第五位,牛津大学位于第六位。2017年牛津、剑桥在中国大陆地区仅录取约40人,在剑桥录取人数中,中国学子所占比例约为2.3%;在牛津录取人数中,中国学子所占比例约为3.1%,透过数据可见申请之挑战。然而,于涵、侯怡菲同学能够通过重重关卡,抵达世界名校之巅实属不易,反馈出优秀的综合品质与卓越的专业素养。

  于涵:"我感受到数学的优雅及其无与伦比的艺术感,这可以引起我灵魂上的共鸣。”

  于涵,济外国际2018届毕业生,剑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雅思成绩:8分,IGCSE Second Language A*, A-LEVEL:数学A*、进阶数学A*、经济学A*、AS物理a, A化学a。

  “内敛”是初识于涵的第一印象,然而经过几番交谈后你会发现,这个“内敛”的大男孩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成熟与睿智,以及因对数学执着的热爱而透出的满满自信。

  各科均衡发展,这是他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的班主任田伟老师说:“各科均衡发展,各科都不落后,知识面宽且广这是他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不论是热爱的数学还是其他学科,于涵都有着高度的热情。英语课上老师提出到无线电的用途,在其他同学都在讨论无线电是用于广播时,他的思路早已跳跃到了无线电是如何与卫星连接这个问题上去了;高一刚入校时,经济课程对于同学们来讲学习起来比较困难,班里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他主动承担起了小讲师的工作,耐心地帮助同学讲解经济学知识。同时,学习之外的他还是个高水平的“围棋迷”,于涵说,“围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既缓解了我紧张的学习,又在无形之中加强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为我学好数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有天赋、有热情、有自信,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的进阶数学老师张磊用三个词总结了于涵在数学学习上的特点“天赋、热情、自信”。超前完成不同阶段的数学考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离不开他的天赋,剑桥的STEP考试正常是在高三阶段考,但是于涵高二就已经考完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遇到困难不退缩,勇于接受挑战,这是他对数学执着的热爱与不灭的热情。于涵说:“我感受到数学的优雅及其无与伦比的艺术感,这可以引起我灵魂上的共鸣”,在被问到优雅如何体现时,他说“能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会感到幸福,能利用数学把毫不相关的东西建立联系,这就是艺术感”。面试中果断坚持自己的答案,这是他对数学专业知识的自信。在之前的模拟面试练习中,老师故意将于涵往错误的方向去引导,但是于涵依旧能坚持自己的判断,不受误导,这离不开他在知识掌握上的精准与自信。

  A-level数学袁茂祥老师说:“合理的规划以及有效的目标,是他求学剑桥,过关斩将的助燃剂”。高一时于涵的目标就很明确,并且自主规划能力很强,时间管理到位,好多内容会提前做准备。同时,他获取学校资源能力很强,不管是图书馆还是教室,经常能看到他抱着一本数学竞赛相关的书在自己慢慢研究,也经常会跑到办公室跟老师切磋他的“新发现”;利用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校内的语言资源,于涵在没参加过任何课外辅导的情况下取得了雅思8分的好成绩。

  升学指导教师刘延青说,“于涵同学的文书是一起呵成的,大学和专业他是最先确定下来的,面试中他反馈出的专业素养是超群的”。

  侯怡菲:“我得益于好问的习惯,问透了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

  侯怡菲,济外国际2018届毕业生,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预录取,雅思成绩:7.5分, IGCSE Second Language A*, A-LEVEL成绩:数学A*、进阶数学A*、经济学A*、AS物理a, AS化学a。

  我的主业是“乖”学生,我的副业是艺术“小达人”。济外国际教师专业发展主管 Dr。 Amanda Maitland说:“在听到她被牛津录取时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怡菲善于听取老师建议,并且有着很强的好奇心,会有很多问题,甚至不丢掉任何细节。更重要的是她不仅是学霸,还是济外国际活动“小达人”,不仅擅长数学她还擅长画画、钢琴,最重要的是她很善良” 。多才多艺的怡菲,经常游走在学校各种活动的前言,是典型的艺术“小达人”,合唱比赛,配音比赛通通不在话下,不仅如此,她还画了一手好画,既是学霸又是才女。

  我有一本“小秘密”。“怡菲是唯一一个坚持了半年多MAT数学考试学习的学生,这跟她强烈的求知欲有着不可割舍的关系”,除此之外,张磊老师告诉记者,怡菲还有一个小秘密——“问题记录本”。她每周都会总结一周的问题并整理出来挨个寻求解答,课下走廊里、老师办公室里经常能看到怡菲拉着老师问问题的身影,如果说于涵是天赋型选手,那么怡菲绝对是不折不扣的努力型选手。更为有趣的是,这种强烈的求知欲在牛津面试中也体现了出来并得到了教授的青睐。怡菲说,“牛津的面试,大部分问题问题比较简单,我回答的也很顺畅,但其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有一道题没太看懂题目所表达的意思就直接问了教授,结果教授非常亲切的耐心回答,这让我很感动”。

  良好的自我管理源自于从小做起。在被问到选择数学专业是否受父母影响时,怡菲告诉记者,“学数学是自己的事情。小学的时候,爸妈的要求非常严格,时间管理、成绩达标等等一系列要求,这使得我养成了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这种能力从初中开始便进入到了实践阶段,开始了真正的自我管理,这时候爸妈已经不再管了,给予我的是无条件的鼓励与支持在这我要特别感谢爸妈给予我的帮助,是他们帮我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让我终身受益。后来选择数学是因为高二时候的一篇文章,内容是数学跟瓜果生长的关系解读,这让我觉得数学很神奇,也更加激发了我的求知欲。说到这,要说明一点,我所选择的数学跟于涵不一样,他侧重理论,我偏向应用,我希望能把数学跟日常生活结合到一起”。在采访的最后,她的班主任田伟老师告诉记者,怡菲还有着较强的责任心,从高一开始就负责教室钥匙,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从高一一直坚持到现在。综合上述优点,怡菲严格的自我管理以及强烈的求知欲,又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综合起来怡菲收到offer是水到渠成。

  感谢母校,成功源于精心规划和培养

  于涵说:“感谢济外国际部给了我一个平台去认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他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让我坚定了自己发展的方向。三年中,我感受到济外国际浓厚的学术氛围,无论时课间还是课外活动,我总能见到许多老师同学在reading room阅读英文小说和专业书籍。这样的氛围以及从济外国际师生身上学到的学术精神激励我不断超越自我。感谢老师们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帮助我解决各种问题,感谢升学指导办公室的老师们帮助我顺利完成申请,感谢两位主任的专业指导。有他们的一路并肩才有今天梦想的实现。剑桥的荣誉属于校友,属于推动人类发展的牛顿,麦克斯韦、达尔文们。因此,这一份offer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感,更多的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和担当。它激励我变得更加努力,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候怡菲说:“学校是我追逐梦想的地方,给予了我很多帮助。数不过来的活动,比如合唱节、野外探究和大学展览会,这些让我明白在着眼于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同学间的互相打起加油、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回头看的时光真的是很幸福”。

  在采访的最后,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岳凤敏表示:“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我们的成功源于对学生精心的规划和培养。为世界有我们的足迹,支持孩子们实现梦想,我们会继续努力!”

  济外国际简介:

  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国际课程中心成立于2010年,引入英国剑桥大学国际考试中心认证的A-LEVEL课程(代码:CN848)与美国大学理事会注册的AP课程(资格代码:694352),与国内高中课程实现有机结合,为优秀高中生提供在国内接受优质国际教育的机会,架设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直通车。

  七年来办学成绩斐然,学生不仅在国际、国内各类考试、竞赛中连创佳绩,且五届毕业生录取情况骄人。2013-2017五届453名毕业生共收到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谕1900份,其中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范德堡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香港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

  济外国际一直坚持按照世界一流大学选拔学生的标准设计整个教育过程,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生管理、生涯规划、升学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与实践。

  教学中关注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真实提高,不肢解孩子的学业成长与能力生成的过程;强调高阶学习能力培养,包括小组合作能力、公众演讲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专业阅读与写作能力、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

  学术课程与非学术类活动相结合,旨在挖掘学生潜能、锻炼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素养(领导力、沟通交流能力等),提高综合素质,从而能够超越考试,在更加广博的层面上有更多的涉猎和专深的发展。

  成立升学指导中心,重视IES课堂,重视面向学生一对一个性化生涯规划和指导;严格成绩管理,采用与世界知名大学无缝隙对接的成绩记录系统,努力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积攒起学校良好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