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15日,由山东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开贞教授担任主编的国家教育部、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理学》(第八版)定稿会议在山东现代学院召开,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安徽、福建、浙江等十个省市的14位专家组成的编写组齐聚山东现代学院,知新楼301会议室一时群贤毕至,教授满座。13位专家中既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孙宏丽教授等6位高校校(院)长,也有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李卫平博士(美国博士后)、郑州大学的任京力博士(瑞典博士后)、北京301医院的孙婉玲博士(日本归国)等三位博士,编写阵容水平高、实力强、影响大,是实至名归的“精英团队”。

  定稿会由王开贞副院长主持,各位编写专家对分工编写的章节内容进行汇报,然后由与会编写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最终定稿。

(图为本书主编、山东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开贞教授)(图为本书主编、山东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开贞教授)

  此次教材编写,以编出学生好学、老师好教、临床好用的“三好教材”为目标,坚持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原则,内容取舍坚持“三个对接”——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对接,与学生就业的临床医师岗位知识需求对接,与基层医疗实际需求对接,兼顾知识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必须性,注重收载新药物、新知识、新技术,删减临床少用或偏于陈旧的药物、知识和技术,注重大国工匠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及救死扶伤、敬业博爱素质培养,努力编写出国家级精品教材。

  定稿会期间,编写组专家参观了山东现代学院校容校貌、图书馆、体育场、明德广场等,对山东现代学院的规划建设和绿化美化给出较高评价,对古树遍布、奇石耸立的校园环境啧啧称奇,并对山东现代学院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表示高度赞誉。

  王开贞教授系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家,全国职业教育药理学会理事长、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事教学研究和医学科研30余年,发表医学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医学专著40余种,曾任《药理学》第6版、第7版教材主编,王开贞教授教材编写经验丰富,教材编写质量高、药理学教材发行量位排名居整套教材首位、收到全国各高校的一直好评。因此,破例第三次被聘为主编,担纲第八版教材编写。

  此次定稿会的召开是山东现代学院内涵建设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对提升山东现代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教研工作水平、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定稿会于1月15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