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科技创新成果颁奖典礼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院长张同光出席颁奖典礼,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7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技能大赛、科技创新、文化体育等各类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技能大赛方面,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71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成绩在全省77所高职院校中名列第6名,已经连续两年进入全省技能大赛工作先进院校行列,取得了学院历年来技能大赛的最好成绩。同时,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获“山东省骨干职教集团”,新浪山东“2017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高职院校”、“2017年度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7年度山东高校校园文化宣传奖”等多项殊荣,实现了技能大赛全面开花,科技创新水平整体提升。

  颁奖典礼上,学院院长张同光致辞。他表示,3年前,学院出台技能大赛“三年”“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学院技能大赛的长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氛围日益浓厚,技能大赛助推器作用已经显现,不断取得国赛成绩的新突破,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大赛成果惠及师生。他勉励广大师生,再接再厉,也要向获奖师生学习,学习他们勤学苦练、敢为人先的精神;学习他们匠心精技、砥砺创新的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学习他们以校为荣、校我与共的精神。这种技能大赛精神能让更多师生学习有动力、前进有方向、成长有榜样。

  随后,学院领导为2017(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2017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比赛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获奖师生向大家分享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深刻的故事和感受。“比赛充分展示了选手们意志坚定、吃苦耐劳、挑战极限的优秀品质。因为训练艰苦,中途有人离开,也有新人加入,更多的人选择了坚持。他们为此推掉娱乐活动,牺牲休息时间。一次次的体能、形体训练,可以说是在重复与摔倒中,一次次重拾信心。”文体活动大赛中获奖代表袁峰老师说道。在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的葛峰江同学也分享了感悟:“参赛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抗压心态、团队协作意识、创新能力……这些都是我未来步入工作岗位所必须具备的。感谢学校的精心培养,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父母听说我获奖后,非常高兴,他们让我代他们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培养,并再三嘱咐我,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要辜负学校的期望。”典礼现场,计算机系剪纸社团学生侯殿峰展示了德能鼎剪纸作品,文体活动大赛获奖代表带来了花样跳绳及精彩的健美操表演。

  学校表示,青年学生是新时代的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学校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起点,德州职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总结各类大赛工作经验,健全完善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瞄准国家级和国际大赛,搭建更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凝聚力量,锐意进取,争取更大成绩,为早日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