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在省政府研究室支持下,山东财经大学继续组织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广大教师精心指导。全校共立项组队1805支,12500余名学生参加,760余名教师给予指导。此外,7000余名学生以个人方式参加实习实训和其他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广大师生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的实践主题,按照“大视野、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的实践要求,在经济社会调查、人文历史地理考察、公益志愿服务和红色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一批接地气高质量的实践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践育人效果显著,校团委被团中央、团省委分别授予全国和省级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多个团队和调研成果获团中央、团省委表彰。

  今年是全国正式实施大学生“三下乡”20周年,12月25日,山东财经大学作为山东省唯一高校参加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团中央2017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暨工作研讨会。校团委书记刘奇耀参会,《在实践中成长,与社会同进步——山东财经大学以“三千计划”为载体财经人才培养社会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施》的工作案例入选团中央全国高校社会实践案例。

  2017年,由财政税务学院赵宝廷、汤长胜任首席指导教师的“基于公共服务视角的精准扶贫问题重大调研团队”(获得校级重大专题调研立项,10个团队近百名学生参与,7名教师指导)入选全国和省级社会实践重点立项团队。经济学院陈保启指导的济南市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调研团队等4个团队获省级社会实践重点立项团队。校团委杨静、国际经贸学院蒋静指导的“追寻红色足迹,助推精准扶贫——山东财经大学井冈山红色旅游扶贫效益”调研团队入选团中央2017年“井冈情 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并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由经济研究中心李启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楠、李振华指导的山东财经大学长白山区域电商发展与创业实践调研团队入选团中央2017年“印象长白山 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国际经贸学院谢申祥指导的山东财经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联合“一带一路”调研团队和于平指导的“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搭建外贸发展平台的实证分析”调研团队双双入选“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团中央大学生全国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

  国际经贸学院曹云鹏指导的济南校车通行调研团队等20个团队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MBA学院孔鹏志等29名教师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财政税务学院汪崇金等5名教师获省级“三下乡 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指导教师;金融学院张入川、工商管理学院韩情等67名学生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保险学院李兆遇等15名学生获省级“三下乡 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学生。30个服务调研团队获2017年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 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团队立项,其中保险学院“助力扶贫,筑梦齐鲁——东阿刘集镇三村小额信贷”调研团队等5个团队获优秀团队。此外,工商管理学院济南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开发调研团队工商管理学院济南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开发调研团队等20个团队的优秀调研报告推荐参加“调研山东”优秀成果评选。

  此外,学校开展了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表彰奖励工作,并印发《关于表彰2017年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在2017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中表现突出的金融学院等7个优秀组织单位,陈保启等37名优秀指导教师标兵,安丰东等127名优秀指导教师,曹云鹏等10名社会实践之星“十佳”学生,周凤等87名社会实践之星“百优”学生,张维维等140名优秀学生和国际经贸学院济南校车通行调研团队等174支校级成果评审优秀等级团队(校级优秀团队)、264支校级成果评审良好等级团队给予表彰。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