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上午,济南大学2017-2018年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正式开始。副校长王志,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学院负责人及教学督导员到各考场巡视检查。

  在第十教学楼内,美术学院2017级240余名大一新生正进行着一场特别的考试。诺大的考场中,除了认真作答的同学们,看不到一名监考老师。这就是学校试行期末“无人监考”的考试现场。

  为培养学生的诚信品格、促进良好考风考纪的形成,学校教务处选定在美术学院2017级专业主干课程《艺术概论》考试中开展“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活动。考试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美术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在考试过程中,各考场不设监考老师,每个考场只设一名考务人员负责试卷收发工作。考务人员每30分钟巡视一次,解答考试中出现的各种疑问。另外,每个诚信考场设置两名学生联络员,负责与考务人员联系解决突发事件。在考试结束前十分钟,考务人员到达考场,负责试卷回收和整理。本次考试还有一个新亮点,即教考分离。美术学院专门聘请兄弟院校相关专业出题,改变了以往由课程组或任课老师自己出题、自己阅卷的惯例。这一革新对于任课老师和每一名应考同学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正如学院老师在考前动员中所说,无人监考是对广大同学诚信品格和自律意识的考验,也是对学院教风、学风和院风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虽然是首次实行“无人监考”,但在整个考试过程中,除了“刷刷”的答卷声,各考场内秩序井然,没有发现任何舞弊违纪行为,改革试点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既有效检验了广大学生的诚信品格和自律意识,更对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塑造和养成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我们相信,“无人监考,诚信考试”在更大范围内的推行,必将有助于同学们获得真才实学,也必将在全校营造起优良的学习氛围和诚信考风,有力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