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育中心成立大会暨武术发展与武术育人学术研讨会在章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澳大利亚昆士兰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嘉驿、北京体育大学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陈超教授等来自国内外院校的特邀嘉宾以及校党委书记王玉华、校长林松柏出席了揭牌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到场参加。大会由副校长张福建主持。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致辞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致辞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致辞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致辞

  王玉华在欢迎致辞中指出,推动武术进校园是武术教育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成立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育中心,对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武术、突出齐鲁师范学院文化育人特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武术教育中心将致力于推动武术教育事业发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武术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大学生武术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武术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孙乐为代表教育厅在致辞中指出“武术进校园”是中国武术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优秀的武术教师更是这项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希望齐鲁师范学院站在更高的格局上,以人才培养、知识创新为己任、以武术学科为重点,坚持以武育人的教育理念,自觉担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向下一代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精神。

  林松柏发表讲话,他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武术正是在高等教育中发挥“立德树人”作用的良好载体。武术向来讲究武德,“尊师重道”、“重德尚义”、“扶危济贫”、“除暴安良”“助人为乐”,这些都是武术教育引导学生“见武明德”的重要准则,也对青少年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师范类院校,齐鲁师范学院一直致力于体育事业的发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立武术教育中心,将聚集全校及团结国内外武术教育工作者和爱好者,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普及武术教育活动,开展武术育人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为增强学生体质,培育学生健康体魄,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自信水平服务。中心的成立将为全省武术教师的师资培养培训提供良好的平台,扎实有效地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的开展,也为我国、我省的教育、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会上,澳大利亚昆士兰文化交流协会张嘉驿会长和北京体育大学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陈超教授也分别为武术教育中心成立致贺词。

  最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育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武术发展与武术育人学术研讨会,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李成银教授和嵩山少林寺武术馆馆长焦红波总教练分别为参会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武术教育中心的成立将为我省“武术文化进校园” 和武术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对加强校内外武术研究者的交流,探寻齐鲁武术文化育人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朱雪、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