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山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大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建筑大学举行。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教授,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张鑫,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赵继龙,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总建筑师刘卫东,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震铭及来自全省各地的建筑科技工作者、会员及省内16所高校师生代表30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仝晖教授主持。

  靳奉祥首先致辞,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山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的平台之上,省内建筑同行要更加相互支持,促进交流,共同推动山东省建筑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再上新的台阶,走出一条具有鲜明齐鲁地域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张鑫教授对近期驻鲁建筑类院校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鼓励,对省内土木建筑行业发展寄予厚望。随后,与会领导为各高校获奖师生、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建筑设计大赛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乡建院副院长、总建筑师王磊和合木建筑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张东光分别作了题为“建设未来村,创造新生活”和“建造之本与意”的学术报告。他们从宏观乡村建设体系入手,以乡村内置金融、生态复育、乡村人际等方面为切入点,探索了以村民为主体的陪伴式乡建模式,为建筑学同仁提供一个更加明晰的发展前景。

  下午,省内16所高校建筑学院院长(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学术、教学经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届大会是省内建筑行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要以此为契机,拓宽学术视野,探讨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加强校际交流,与省内建筑教育同行携手努力提升建筑学子们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