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济阳县推荐选手济阳十中艾珩睿同学,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夺得全市、全省决赛冠军,最终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济阳县在青少年法制教育特别是依法治教工作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了较明显的增强。

  一是强化法制副校长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聘请兼职法制副校长机制,在各中小学校全部配备一名以上兼职法制副校长,主要从公检法系统中选聘法制副校长,采取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二是课堂教育和集中宣传教育相结合开展法制宣传。一方面是建立全面系统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育在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基础性、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是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定时间,集中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学法效果。

  三是组织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校园法制宣传。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特别是开展的 “模拟法庭”活动,采取学生参与,“律师”现场解释,“庭长”现场点述等方式进行,以实际案例为素材开展法制宣传,使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

  四是着力开辟青少年学生法制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参加禁毒签名活动、参观法制图片展、观看法制影片等活动,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突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