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济南中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共同用法治的力量撑起学生成长的澄澈天空。2017年,济南中学获得 “山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校”称号。

  一是健全制度 明确责任。为落实依法治校大政方针,济南中学成立了“创建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定期研究依法治校工作,全校从“认真开展学法、护法、守法活动,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和科学治校,逐步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是围绕目标 狠抓落实。学校先从教职员工“学习法规,提高认识”入手,结合“七五”普法规划和教育实际,编辑了《济南中学学法用法教育读本》,人手一册,并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政治理论、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地学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教职工学法、守法的意识,依法施教,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学校还实施“阳光校园”管理机制,实行民主管理,接受民主监督,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学校领导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从而建立起了团结和谐、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支持的干群关系,让学校管理充满了“阳光”。

  三是学生教育 有声有色。学校把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作为学校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工作来抓。首先,强化学生法制教育课,学校坚持课堂教学为主,把法制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使法制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为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利用政治课、班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同时,学校定期邀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市中区杆石桥派出所副所长张鹏来校作法制报告和讲座,对周边地区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一些犯罪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学校还通过每月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必须有一次法制宣传;学校每两月出一期普法教育专栏;利用橱窗、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