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下午,“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幕。来自安徽、北京、广西、河南、黑龙江、山东、重庆等多个省市的57个代表队、近40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竞赛。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原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姜楠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玉璋,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副主任刘俊丽,中国力学学会科普部副部长郭亮,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管赵鹏等出席了开幕式。姜楠主持开幕式,周哲玮教授和王玉璋校长分别致辞。

  本届大赛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山东师大附中承办,济南市编程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海淀区中科科学文化传播中心进行技术支持。邀请赛共历时两天,主要内容为动手制作比赛,参赛队员利用主办方所提供的特定材料,现场动手制作作品并进行比赛。队员们积极分工合作,脑洞大开,充满创造力地完成各项指定任务。该项赛事力求做到寓乐于教,在“玩”中学习,用创意启发教学,引导学生动手做、动脑想,彻底了解科学背后的原理与应用。

  据王玉璋校长介绍,山东师大附中作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秀实验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附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家学科奥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屡获国际、全国金牌;开展“科普专家进校园”等活动将科学家请进校园来,激发学生科技兴趣、开阔科学视野;组织“青少年高校夏令营”等活动让学生走出去,走进高校、走进科技创新的前沿;有40名学生入选“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是山东省入选人数最多的高中。可以说,附中在引导和激励学生树立科技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他表示,山东师大附中在科技创新意识上的培养理念与中国力学学会不谋而合:力求做到寓乐于教,在“玩”中学习,用创意启发教学,引导学生动手做、动脑想,彻底了解科学背后的原理与应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扩大力学知识视野,通过团队合作、分工,让学生展现创意成果,增加荣誉感并提升对科学的兴趣。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山东师大附中杯”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12月2日晚上,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还为参赛选手们作了题为《如何培养创造力》的讲座,他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并列举了许多非常有创意的力学作品,使同学们脑洞大开,深受启发。

  据悉,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是中国力学学会自2006年开始举办的系列赛事,至今已经是第十届。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