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网发布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榜单,山东建筑大学喜获“2017年度山东高校校园文化宣传奖”殊荣。

  学校名片:

  2012年以来,山东建筑大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入推进“文化塑校”工程, 凝练和弘扬大学精神,建设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人文校园,形成了城市记忆、亭园寄情、追随先贤等文化主题,培育了育人载体,浓郁了育人氛围,使学校“拼搏、进取、求是、奉献”的建大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展。

  学校注重环境文化育人,逐步完善了“四馆、两带、一廊”的校园环境文化格局。

  “四馆”:博物馆、校史馆、档案馆、艺术馆

  “两带”:“诸子先贤文化带”、“建筑文化景观带”

  “诸子先贤文化带”:传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术民主、兼容并包”的大学理念,推进“诸子百家进校园”,通过校友、社会各界鼎力捐赠,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孙子、墨子、鲁班、王羲之、诸葛亮、李清照、辛弃疾、毛遂等先贤雕像请进校园,以先贤的大智和大德教育感染师生。

  另外,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旧址建设“源远亭”成为学生休读点和文化景点,《和平 进步 自由》的浮雕壁画以德艺双馨的《壁画后面的故事》感染教育师生。

  “建筑文化景观带”:学校发挥建筑学科特色,传承建筑历史文化,背倚雪山面朝校园建设了一条建筑文化景观带,在每一栋特色建筑中充实文化内涵,打造了底蕴深厚的“博物馆”文化景区,成为校园景观体系的亮点。

  “老别墅”:2009年,学校将市区内一栋民国老别墅整体搬迁,跋涉28公里落户建大校园。现已开辟为“建筑平移技术展馆”。

  “海草房”:山东龙大集团捐建的山东胶东海滨特色民居海草房。现已开辟为“山东民居馆”。

  “雪山书苑”:由山东龙腾实业有限公司捐建的流水别墅风格的全木质建筑。

  “凤凰公馆”:学校将市区内面临拆迁的一栋民国别墅异地重建,命名为凤凰公馆,现作为中国高校首个“地图地契馆”。

  “岱岳一居”:其形制取自泰山北麓海拔最高村庄——长清张夏镇积家峪村古民居,以当地木鱼石和黄百草为主要墙体、屋面材料,风格古朴自然,是北方地区典型的传统民居院落形式。现已开辟为“山东乡情馆”。

  “中国电影院”:是济南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十大建筑。在面临拆迁之际,学校将中国电影院门楼移居建大,为泉城市民保留了一份历史的记忆。

  “华元亭”:潍坊校友捐建的华元亭,学校以此创办华元论坛和华元读书角。

  “铁路展馆”:济南铁路局的大力支持、济南千佛山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鼎力捐建,学校将一节蒸汽机车和八节绿皮车厢运抵校园,铺轨安置,建成了独具特色的铁路工业及建筑文化展示基地。

  “一廊”即“生态文化廊道”:根据学校用地内“一山一谷一坑”的自然地形,形成“一轴三点”校园规划结构,科学安排校园教学区、生活区、休闲区,精心构筑校园室外空间,达到环境生态的效果。在校园规划中,充分结合泉城地域文化和建筑学科特色,校园内山水相依、景致典雅,形成了“三泉润泽四季秀,一院山色半园湖”的设计意匠。

  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根据复杂地形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冲沟设置的立体交通;

  根据园区特点,采用多种太阳能技术:首次将太阳能综合技术引入到大学园区用于采暖、通风、热水、光伏、采光等用途;

  根据大学用水特点,合理规划利用水资源:针对园区地形复杂、远离市区、无市政排水管网等问题,对水资源进行分级利用和处理,实现中水回用、污水零排放,节约用水;

  强调建筑节能,采用环保建材,改善室内环境:绿化、景观与建筑有机搭配,营造舒适学习氛围:通过合理的布局为建筑争取了良好日照,通过植物配置,结合水体、景观,改善了园区微气候,道路周边通过立体绿化实现了吸声降噪

  山东建筑大学充分发挥环境文化育人的作用,依托各类主题展馆,开展社会调研、主题展览和文化活动等,将展陈与交流相结合、展览与育人相结合,让建大博物馆群“活”起来,让文化遗产走出课本,走出校园;丰富校史馆的收藏、陈列和展览,拓展校史馆的研究和文化育人功能,通过开展校史编修与研究、个性化陈列、展览活动等,讲好建大故事、展现建大历史、彰显建大风貌、弘扬建大精神。

  据悉,近年来,高校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网站独有的活跃运营思路、多样的宣传形式、较高的影响力及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使高校在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等诸多高校宣传工作方面精彩异常。基于此,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联合主办了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活动,旨在促进全省范围内教育政务德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及新媒体建设工作,提升山东省教育系统的网络政务服务和宣传水平,鼓励和激发德育、校园文化等各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次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综合了高校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文章总数、粉丝关注数、互动指数、阅读量、最高点击量、传播指数等大数据,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有关新闻传播学专家和知名媒体大V的综合意见,评选出各大奖项。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