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第十五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章丘四中隆重开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章丘区副区长王玉洁,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辽宁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周传生,东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东岱,吉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喆,章丘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副局长李红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评审专家、与会代表和参赛选手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唐烨伟主持。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开幕式上,副区长王玉洁致欢迎词,代表章丘区政府对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和选手表示欢迎,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王区长简要介绍了章丘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章丘教育基本情况,表示,这次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在我区举办,既是对章丘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章丘区整体教育工作的鞭策和促进。下步工作中,章丘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不断创新举措,加快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共享,全力打造章丘教育品牌升级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章丘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王书勤介绍了山东省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阐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优质课大赛发展历程、组织情况以及如何真正实现高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柳海民介绍了推进教育信息化以及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本质要求和目的意义;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介绍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阶段以及教育信息化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划时代意义和革命性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各项比赛议程随即展开。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在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民陪同下深入活动现场进行了观摩。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章丘区教体局承办。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名参赛教师和100名有关地区及学校的参会代表参加优质课大赛决赛、同题异构现场课等活动。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聚集了全国课程及信息化教育方面的众多专家,会议期间举办的现代教育论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决赛和同题异构观摩课以及智慧课堂的展示等活动,为专家、知名校长、特级教师与参赛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大赛旨在推进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有效整合教学,建构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广大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智慧型优秀教师,提升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在大赛的推动下,近年来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一大批优秀的成果,成为带动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