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实现“五个对接”要求,推进轨道交通专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11月8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智联友道杯”全国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行业赛在山东职业学院开赛。来自全国14所高职院校代表队的42名选手按照赛程要求,分三场进行技能比拼。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曹国红,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郭鹏,北京智联友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延涛、华东区总经理白金祁,济南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电务室主任丁泉,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信号与信息工程系主任杨文虎出席开赛式。

  我国非常重视高速铁路的建设工作,截止2016年,全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数已超过2.2万公里,计划2020年达到3万公里,铁路行业及相关企业人才缺口急剧扩大。2017年铁路总公司在铁道信号工工种上增加了5个新的岗位:高速铁路现场信号设备维修岗位、动车组列控车载信号设备维修岗位、高速铁路控制中心信号设备维修岗位、高速铁路通信综合维修岗位、动车组车载通信设备维修岗位,本赛项涉及的内容与这5个新岗位紧密相关。比赛紧紧围绕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训平台,以列车控制中心(TCC)、客专移频柜内设备(发送器、接收器及衰耗盘)、继电器为载体,充分展现地面列车运行信号控制逻辑设计和信号传输过程,全面考查参赛选手对设备的调试、应用、系统运行与故障检测,系统设备维护和职业素养等专业技能。本赛项技术平台所包含的所有设备或者系统均达到行业真实设备的功能要求。

  通过举办比赛,有利于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相关企业开展产教研深入合作,引导铁道类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提高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与社会实际需求融合,从而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解决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通讯员:王建科 马立新 摄影:秦学昌)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