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上午,由山东商职院党委书记马广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以中华优秀商文化培育商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通过开题专家组的评审,顺利开题。

  开题会在国家工程中心2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专家成员包括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庞毅,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稳和淮阴师范学院李德楠博士等在传统文化、商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

 

  课题主持人马广水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该课题是山东商职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及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的过程中,逐步提出并凝练的;山东商职学院是商科院校,如何培养商科学生正确的处理好“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私利”与“社会公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培养学生在弘扬中华优秀商文化、传统文化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从“自觉遵守”到“文化认同”再到“自我构建”,是我们全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追求和努力方向;所以山东商职学院从很早就确立了“大思政”育人格局,并进行了切实的推进工作,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课题能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的立项,既是对山东商职学院之前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山东商职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华优秀传统商文化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通过实践、总结凝炼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构建起可推广的模式。他强调,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传承与创新是所有高校共同的根本任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是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中华优秀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们商科类高职院校必须承担的时代重任。以中华优秀商文化培育商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我们的责任使命,更应是我们的优势和诀窍。

  接着,课题组成员王岳喜从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组织分工、进度安排、经费分配和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向专家们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认为课题的立项顺应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号召,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准许开题;同时建议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商文化”、“培育”、“商科学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关键词,研究中华优秀商文化的内涵及发展,并探索运用中华优秀商文化培育商科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学路径。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具体问题向专家们进行了请教、交流。马书记最后强调,课题组成员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将研究的落脚点落到教育实践上。

  通过开题会的交流,成员们梳理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增强了做好课题的信心。

  (通讯员 山东商职院 李卫成 曹娜)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