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至5日,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地区和朝鲜的225所高校和1所中学的365支参赛队1095名参赛者共同争夺2018年世界总决赛出线资格,参赛高校、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均创ACM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经过角逐,最终产生金牌36项,银牌72项,铜牌108项,来自浙江大学的参赛队获得青岛站的冠军。

  4日下午,竞赛开幕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举行。该校副校长姚军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ACM亚洲区第一训练委员会主任吴永辉,ACM花莲赛区主席彭胜龙,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昌识,青岛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潘振宽以及全体评审专家、参赛师生、学生志愿者等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现场,各支代表队还参加了赛前的热身赛,选手们熟悉环境和操作设备,为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竞赛于5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14时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36支参赛队伍获得金牌,72支队伍获得银牌,108支队伍获得铜牌,来自浙江大学参赛队、中山大学参赛队、北京大学代表队均以解出6道题的成绩获得冠、亚、季军。吴永辉、彭胜龙、李昌识等一同出席赛后的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奖,并由吴永辉致闭幕词。

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石大举行 王大勇摄影 (2) 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石大举行 王大勇摄影 (2)
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石大举行 王大勇摄影 (4) 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石大举行 王大勇摄影 (4)

  比赛现场,冠军队伍的浙江大学参赛队在最后一刻方才让大家大跌眼镜,“稳定平衡的心态以及队员间的相互鼓励让我们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据该队队长陈靖邦介绍,他们虽然今年是第一次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但和谐的队员关系消散了他们的紧张。

  另一支让大家惊奇的参赛队是来自石家庄二中参赛队,虽然是中学生,但他们的表现却并不逊色,在5个小时的时间里成功解出三道题目获得银牌。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每个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终生只能参加5次大赛、2次世界总决赛,这些规则为选拔更多的计算机优秀人才创造了条件,使大赛成为培养未来计算机领军人物的重要平台之一” 本次大赛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国石油大学ACM俱乐部总教练、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张学辉副教授表示。据他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09年开始参加这项竞赛,为了得到竞赛实战经验,每年学校的参赛学生几乎放弃暑假和国庆节的休息时间,每天按正式比赛5小时的时间进行实战训练。

  “获得良好比赛成绩的学生得到了到了国内外高校和各著名科技公司的高度认可,为他们读取研究生和进入谷歌、 脸书、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高科技公司工作提供了敲门砖。”张学辉说。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70年发起组织的,经过40多年发展,该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竞赛采用全英文进行。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

  竞赛规定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他们需要在规定的5个小时内解决10个到13个复杂实际编程问题。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

  据悉,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在中国设立乌鲁木齐站、沈阳站、西安站、青岛站、北京站、香港站、南宁站等7个站,进入全球总决赛的最终名单将由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公布。

  (通讯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王大勇  张明坤)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