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馆内弦乐狂欢、管音齐鸣。中国石油大学交响音乐团为2017级新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意味雅致的视听盛宴。

  在主持人顾亚男、张鹏热情洋溢的介绍下,2017级新生交响音乐会正式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歌》以饱含激情的合唱拉开了音乐会帷幕,朴实有力的歌词冲击着每位石大人的心灵,彰显石油人艰苦朴素、认真严谨的工作热情,让新生在校歌中品味到石大精神。之后,女声独唱《亲爱的父亲》、女声小合唱《红旗飘飘》和《月亮颂》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

1.2017年9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2017年迎新交响音乐会举行。刘积舜摄影 (1) 1.2017年9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2017年迎新交响音乐会举行。刘积舜摄影 (1)
2.七千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集体欣赏了大型迎新交响音乐会。刘积舜摄影 2.七千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集体欣赏了大型迎新交响音乐会。刘积舜摄影

  入校第一课就是高雅艺术

  音乐会下半场在宛转悠扬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中开场,热烈奔放、高昂有力的《卡门序曲》,荡气回肠、 哀感顽艳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气壮山河、铿锵有力的《黄河大合唱》等曲目让观众们尽情徜徉在交响乐的海洋中。壮阔的《保卫黄河》中,乐声高扬低回之间,一个雄浑的景象、一段难忘的历史、一场英雄的礼赞这样真实地呈现着。至此,整场音乐会乐曲已全部演奏完毕,意犹未尽中,在场观众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传达着自己的回味与不舍。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新生吕佳豪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现场欣赏音乐会,“我们新生还不太理解厚重的石大精神,音乐会是一个契机,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交响音乐会的学生不管是合唱、主持、还是演奏,均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生,更有2017级的9位新生提前报到,加入到乐团的训练中,成为乐团的新鲜血液。从去年台下憧憬的观众到今年台上表演的一员,李莞淇切实感受到自己一年以来的成长。据音乐系2016级班长张小涵介绍,“我们从暑假小学期就开始排练迎新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开学之后就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排练,迎新音乐会前几天都排练到很晚,但想到能借此机会验收自己的学习成果,开一场意义非凡的音乐会就感到很带劲!”对此,统筹此次交响音乐会的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赞许,并期待有更多学生能在艺术上有所造诣,共同演绎交响音乐会未来的华章。

  这场音乐盛宴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听觉享受,更是一次心灵的碰撞,这对理工大学的学生无疑是一场难忘的美学教育。在演出结束后,乐团指挥徐学敏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这可以说是我们石油大学的一项传统,是学校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和组成部分,其实在英美高校交响音乐会很普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直走在高校的前列,很多学生们大学四年都将铭记自己来到学校的第一课是高雅音乐的熏陶。”

  用高雅艺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让每一位石大新生都能欣赏一场交响音乐会,是学校匠心独具的设计,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实践载体,此次音乐会也有很多学生家长受邀参加,在看过音乐会后,他们对学校的人文素养氛围大加赞许,“之前担心孩子选择理工专业知识性比较强会比较枯燥,但看过学校一系列的活动后,我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很放心。学校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艺术平台,提升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我们做家长的感受到了高等院校综合办学的优势。”机电工程学院一位学生家长这样说道。美育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个维度,学校之所以安排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在专业成才的过程中同步实现精神成人。”学校也会将音乐、艺术、人生完美结合,做到制度化、常态化,让学生更好地将艺术融入生活,将美融入生活。

  此次音乐会的曲目选择了古典与流行并重,意在为大家打开这一扇美妙的音乐之门一窥里面的盛况。作为开学典礼上的“必修项目”,交响音乐会自2011年伊始,七年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高等教育院校中应当讲究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思想,寄托石油大学重视美育的理念,以高雅音乐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给学生更多的指导与关怀,提高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与感受能力,做到全面育人。中国石油大学也将传承交响音乐会的光荣传统,坚持在新生到来的第一课实行“美学教育”,将石大厚重的文化底蕴转化为学生的精神力量,为大学的成长与未来的成才奠定基石。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