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8月7日—16日,山东商职院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以“青春喜迎十九大·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寻迹山东民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山东商职院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实践队员、指导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民俗文化及传承人调研访问”为主线去寻找以高密民俗为代表的山东传统民俗文化,山东商职院工商管理学院“寻迹”实践分队先后到高密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查阅资料了解潍坊地区乡风风俗,后又到高密市文化局、高密市人文自然遗产保护开发促进会等相关部门调研高密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及发展的现状,并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实地参观考察高密市创业街多家民俗商品店,实地走访、调研扑灰年画之乡——高密市姜庄、泥塑闻名村——高密市聂家庄等地,拜访了潍坊民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希蔚老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范祚信老先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齐秀花女士等,了解“高密三绝”的制作过程、传承现状、所代表的民俗文化和精神文化追求,让志愿者、实践队员感受了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实践活动主要通过集中和分散两种形式,按照资料收集、实地参观、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当地民俗文化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接下来 “寻迹”实践志愿者和实践队员将赶赴潍坊去找寻迹潍坊风筝的足迹,继续感受山东民俗文化的魅力所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了团中央“青春喜迎十九大·触摸人民获得感”的号召,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山东民俗文化的传承及保护,这不仅增强了他们对本地民俗文化的认识了解,同时也有利于宣传民俗文化,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更好的将理论付诸实践。

  (通讯员  张如勇)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