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首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山东技师学院首次亮相就获得“满堂彩”:职工组第2名,职工组三等奖;学生组第2名,学生组二等奖,为我省夺得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首届全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师生更是拿下了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

       作为我省最早开设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院校,山东技师学院用实力说明:学院此专业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为何学校的专业这么牛?据山东技师学院院长曲同军介绍,学院推进教学改革,五项举措来加强专业建设。一是高端定位,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做优做强做大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无人机操控技术等智能化专业。二是改革教学方式,零距离对接企业岗位工作任务,提高课堂的“含金量”“吸引力”。三是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教师队伍水平。走出去学习,到市场前沿、生产一线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同时引进人才,采用高薪外聘方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四是创新校企联合模式,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五是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学院成立了大赛组织机构,建立激励机制,重奖获奖者。

       目前,学院已建成1600余平方米的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中心,包含12个学习工作站,拥有ABB、松下等11种品牌、20种型号各类机器人合计406台(套),具备教学、培训、大赛集训、科普教育、工业机器人应用研发、生产等功能,是全国建筑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机器人数量最多的院校实训中心。

       学院拥有各种型号的无人机200余架。成功获批AOPA全部机型驾驶员、机长和附加农业植保等级培训资质,是全国获批资质最全的培训机构,也是北方最大的无人机培训基地。

       在首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2015级学生赵普获得了学生组全国第2名。应该2018年毕业的赵普,已提前被企业预定,并被许诺4%-6%的股份。“我们打造这个专业的初衷就是高端定位,高起点就业。”电气工程系系主任姚建岭介绍。

       8月9日,山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圆满收官,山东技师学院师生再次满载而归。孙成斌和孙志浩同学分获学生中级组第一名和第四名;刘建和李岳同学分获学生初级组第二名和第三名;苏子民老师获职工组第一名,庞猛老师获职工组三等奖。

       (通讯员 张晓菊)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