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7年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根据投档统计显示,山东职业学院2017年文科最高分536,理科最高分500分。学院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录取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市开展招生,招生专业26个,统招计划3703人。计划中山东省招生2958人,其中农村贫困学生专项计划90人,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计划888人,专科普通批计划2070人(含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4个,计划320人)。

       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17年投档情况统计表数据显示:山东职业学院普通文科最高分为478分,理科为437分。“3+2”专本贯通培养只招收理科,最高分为462分。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合作类、高职技师合作培养类投档比例均为100%。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济南、青岛地铁订单班专业文科最高分达536分,理科最高分为485分,均高于本科线上50多分。学院在招生计划多达3703人的情况下,仅是普通理科投出数就达到2500多人,多数考生分数多居于400分之上,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在全省文理科分数线普遍降低的情况下,在省内相同计划数高职院校中继续保持首屈一指。

       培养地铁、铁路人才的摇篮

       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合作 促动学子高质量就业

       作为山东省内具有铁路行业背景高校,学院铁路办学特色鲜明,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围绕“五铁一专”(“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司、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实现好就业、就业好、业就好的“三好就业”。“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自2012年以来,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都来过山东职业学院招聘过,仅被各铁路相关企业录取的毕业生, 2015届有1801人,2016届有2168人,2017届2613人。仅济南铁路局就招聘727名毕业生。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山东职业学院的用人大户,中车青岛四方及其下属的分公司2016年从山东职业学院招生人数达513人。作为高端专门化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薪酬较高,福利较好,发展空间较大。根据麦克思数据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年度调查报告》,毕业生进入此类企业半年后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实际上,学生实习期结束后月薪都在4000以上,而如果担当机车乘务员月薪可以达到7000以上。

       铁路相关企业招聘火爆,接近一半毕业生分流到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也使得校内其他学生在地方企业就业的压力大大减少,近几年,兖矿集团、济南机床二厂、潍柴动力、齐鲁制药、中石化十建、中建八局等都是学校的用人大户。

       山东职业学院以行业供需为前提,以市场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优质就业为目标,招生专业设置与计划制订以行业发展趋势为参照,充分借鉴第三方调查机构的反馈信息,去芜存菁,许多社会认可度低,就业前景差的专业减招甚至停招,大幅增加轨道交通类专业设置。

       作为国家百所骨干高职院校之一、山东省内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等职业院校,山东职业学院将继续发挥行业优势,致力于服务祖国铁路事业、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苦练内功强化内涵建设,提升育人质量,培养优秀铁路人才。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