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首届全国石油大数据应用峰会在中石大举行,峰会以石油大数据全球发展趋势与中国机遇为主题,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

  副校长查明,美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东晓教授,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会长梁琨,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张理敬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祝愿峰会成功举办,阐述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生态环境及取得的成绩,并针对我国大数据发展进程、前景等作进一步讲解。来自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的专家学者、学校师生400余人参加峰会。

  会议期间,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霍恩(Horne)教授详细介绍国外石油大数据分析处理方面的成果及进展情况,包括永久地下测试仪数据利用情况、大数据处理算法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大数据算法的利用问题,为国内大数据算法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斯坦福大学刘洋博士做了题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油田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基于大数据的老油田二次找油和开发优化”的报告,解读石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应用。斯坦福大学陈波博士、西北大学张金功教授分别作题为“大数据+无人机在油气储运安全的监控技术”、 “大数据与沉积岩元素、岩性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讲解了宽领域、高层次的大数据知识及技术。

  峰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举行《油气大数据分析利用》新书发布仪式,此书是国内首部国际石油大数据领域专著,由石油大学引入,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对石油大数据理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峰会增强了石油大数据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分享和共同探讨了大数据技术国际油气行业先进应用案例及在我国油田勘探开发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前景。对中石大新兴学科建设以及全国石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