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山东从济宁医学院了解到,6月5日至9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安排,学校接受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为期五天的评估考察。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分别于5日上午和9日下午举行。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学校党政领导,教学督导员代表和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滨州学院党委书记罗公利教授主持。

  见面会上,党委书记马安宁在致辞中向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基本情况,表示全校上下将全力配合评估专家的考察,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关数据补充说明。

  罗公利组长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日程安排、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等进行说明。专家组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考察、走访、文件查阅、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等形式,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全面考察学校的人才培养状况。专家组将坚决遵循评估规程和评估纪律,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开展“阳光评估”,塑造评估工作“新常态、新风尚、新形象”。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加评估,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大家共同分析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坦诚交换对问题的看法,共同讨论对策措施,实现评估目标,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为期5天的现场考察期间,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评估。11位专家先后考察了图书馆、教学楼、医学技能中心、司法鉴定中心、生命科学馆、附属医院、学生公寓、餐厅和体育场等主要公共教学设施,走访了36个(次)教学单位、28个(次)职能部门,召开了教师、学生代表等8个小型座谈会,与46人(次)教职工进行了深度访谈,其中包括学校领导11人次,利用听课间隙与多名教师、学生进行了交流,对精神医学、预防医学等6个专业进行了专业剖析,对临床精神病学、药物化学等18门课程进行了课程分析,随机听课看课30门(次),调阅19个(次)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898份和17门(次)课程试卷1315份,对日照校区管理和教学情况进行了非实地考察。

  在反馈会上,罗公利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审核评估考察意见。他指出,通过考察活动,专家组认为济宁医学院全校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人心思定、人心思进,向善向好,学校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他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特色项目等方面肯定了学校办学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在凝聚共识、政策支持、专业经费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促进教学、优质课程建设、专业课融入德育教育、实践教学、对外交流合作、第二课堂建设、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以及医学人文教育、精神专业学科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院长白波在表态发言中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辛勤、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就评估考察情况作了意见反馈,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学校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同时也指出了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今后改革发展指明方向。他指出,学校自评自建工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学校将认真学习和研究专家组反馈意见和评估报告,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关键环节,研究更加有效解决办法,尽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思路、内容、措施和时限,细化工作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他希望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济宁医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一如既往指导、帮助济宁医学院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