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正式开馆。哈工大原校长、哈工大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哈工大(威海)校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杨士勤,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共同为博物馆揭牌并讲话。哈工大原副校长、威海校区首任校长强文义,原哈建大校长何钟怡,哈工大原党委副书记、哈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崔国兰参加了开馆仪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由哈工大建筑学院院长兼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设计并发动捐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建筑风格与哈工大博物馆一脉相承,尽显欧风俄韵。博物馆外观呈米黄色,屋顶为深黛色,与馆外满园梅花相映衬,典雅大气。

  杨士勤老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博物馆是学校文化的制高点,每一个新入校的学生都应把参观博物馆当成入学的第一课,从中了解学校的历史和应该传承的传统。他对博物馆的建成表示祝贺,并祝愿威海校区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徐晓飞回顾了博物馆的建设过程,向参与博物馆建设的设计方、建筑方、监理方,承担内部设计和装修的广告公司,校区规划建设处、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以及参与建设的大学生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讲到,博物馆是一所大学历史、文化、传统的集中展现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高端阵地,是大学文化的载体和平台。作为一校三区的组成部分,威海校区越来越强调哈工大精神在校区的延伸和拓展。近年来,先后建起文化长廊、移动博物馆展、校训文化区,从硬件、软件方面丰富了文化场所。此次博物馆的建成,将成为校区文化建设的新高地,未来还将进一步建设文化校园,围绕博物馆重点打造哈工大文化山,沿青春坡修建“工大时刻”,用哈工大文化激人奋进,共同奔向世界一流。

  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丛菲代表梅洪元院长对博物馆的建成表示祝贺。他表示,哈工大博物馆(威海)的建成开馆,标志着一校三区同一规格下标准化建设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为威海校区传承“哈工大规格”这一共同的文化基因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将为一校三区协同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开馆仪式上,杨士勤老校长为参与博物馆建设的各方代表颁发了纪念牌。

  开馆仪式由哈工大(威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主持。哈工大(威海)校友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地方校友会负责人,部分校友,哈工大博物馆、建筑建设研究院负责人,威海校区领导、院系部处负责人,参与博物馆建设的公司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