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 >正文

德州德城区:拔节期小麦枯萎焦黄 村民疑用了一种除草剂

2021年04月03日 14:44 新浪山东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四月,正是小麦的“拔节期”,眼看着别人家的麦子都绿油油地疯长,可德州市德城区小高店村的高大姐家的十五六亩麦地却是一片枯萎焦黄。

  高大姐说,今年春天像她家这样小麦出问题的,在村里有20多家。而追根溯源,这二十多家都在今年三月初的时候用了一种除草剂。

  村民们都是老庄稼人了,年年种小麦,年年在春天除草,往年都没事,唯独今年出了问题,他们怀疑:就是因为今年除草剂换了这个新的牌子。

  村民们说,万一这些麦子无法挽救了,那就不光是钱的问题了,因为这可是一年的收成。村民们纷纷把怀疑的目标锁定在除草剂上,那么销售方——村头的农资店,对此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农资店老板高大哥说,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是天气所致。今年三月初,气温一度很高,但很快就有一次大幅度降温。这个品牌的除草剂能除多种杂草,但对气温的要求也很高。这些要求除草剂上写得很清楚,在销售的时候,他也明确向买药的村民告知,一定要看好最近的天气预报。

  为什么这种除草剂会怕低温呢?济南市植物保护站的李站长说,某些种类的除草剂确实对气温的要求很高。天冷的时候,除草剂的药效不容易全部发挥出来,而且气温低的时候,小麦的抗逆性比较差,建议使用除草剂的时候,选择晴朗天气,温度要达到8度以上。

  除草剂代理商杨经理给出了解决办法:“通过浇返青水,打点叶面肥缓解,等气温上来以后,慢慢把药物分解了,这种情况就轻了。”

  杨经理说,这些方案肯定会对村民们的小麦有很大的缓解,但是是否能恢复到完全正常,目前还不敢保证。而农资店表示,如果村民们还是对除草剂存在质疑,他可以提供没拆封的产品,到相关部门进行化验。

  到底是不是除草剂的问题,在没出化验结果之前,还无法下结论。但是,村民们在使用新型除草剂时,也确实没有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使用。现在农用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提醒大家在使用之前,一定要看好说明,并向销售商或者生产厂家做好咨询。在这里,我们也希望,等过一阵天气转暖,这些村民家的麦子能好起来。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