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要闻>正文

让社区居民更满意 德州创新提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治理五大体系

2019年11月12日 17:26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德州11月11日讯11月11日下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建设和谐幸福社区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意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中心、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多元参与为保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开展“推进五大体系建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主要内容的“和谐幸福社区”创建活动,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美丽家园。

  《意见》结合德州市实际进行创新,把社区治理和打造和谐幸福社区品牌相结合,创新性的提出了构建和谐幸福社区治理五大体系。一是构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多元共治体系,通过加强党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深化自治组织建设,推广“四社联动”机制,形成多元共治体系。二是构建“和谐幸福社区”人才队伍体系,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各级人才发展规划,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专项规划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完善“齐鲁和谐使者”推荐选拔机制,出台市、县“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三是构建“和谐幸福社区”精神文化体系,持续加强城乡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进一步满足居民多元化精神需求。四是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宜居环境体系,加快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全面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五是构建“和谐幸福社区”生活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建设市民大食堂,创新社区救助服务,推进社区慈善工作,积极开展社区关爱援助工作。

  此外,德州市还建立市级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德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德州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作为附件,增加进《意见》中。同时还建立城乡治理资金保障机制,做好城乡社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培育典型,加大宣传,奖励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德州市将把创建“和谐幸福社区”品牌作为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着力点,把构筑“社区多元共治、社区人オ队伍、社区精神文化、社区宜居环境、社区生活保障”五大体系作为打造“和谐幸福社区”的切入点,以“社区公共设施配套、社区公共服务、社区安全、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民主管理、社区公益事业”为建设硬件,以“居民满意度”为建设软件,全力打造和谐幸福社区服务标杆。把“试点先行先试”作为突破口,选取条件成熟的城乡社区作为试点,充分发挥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打破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壁垒,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对试点社区进行打造升级。之后试点带动,创建经验,逐步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工作方法,在德州市城乡社区全面推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