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要闻>正文

德州对违规收黄河水费“零容忍”

2019年10月10日 10:04 人民网山东频道 

  8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我市将进一步做好全市引黄灌区农业水费计收工作,其中包括规范用水计量和计费标准,严格水费计收审批程序,并实行最严格监督考核,定期对各县(市、区)农业水费计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县(市、区)综合考核。

  德州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长期以来黄河水是我市农业生产灌溉的主要来源和农业丰产增收的重要保障,做好引黄灌区农业水费计收工作,关系到保障农业供水工程正常运行,促进农业生产节水增效。为此,我市将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科学引调分配使用黄河水,加强以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保障农业丰产丰收。同时本着谁受益谁负担、谁用水谁交钱的原则,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禁止向用不上黄河水的村民收取水费,确保水费计收公平公正。

  在水费计收审批程序上,农业水费以上年6月1日至本年5月31日为一个计收年度。严禁以虚增灌溉亩次等方式加码加价增加群众水费负担,严禁将其他收费与农业水费混计混收。各级减负部门批准的其他收费与农业水费同时收取的,要向群众说明,并另行开具规范的收费凭证。

  今后,我市还将严格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部署,建立农业水费计收监督考核长效机制,市级减负、财政、审计、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定期对各县(市、区)农业水费计收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县(市、区)综合考核。对违规搭车收费、加码加价,加重群众负担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德州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