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健康>正文

10天全市49人因肠胃疾病打120求助

2019年06月03日 10:25 齐鲁晚报 

  5月21日夏津县银城街办某村一老年男性急性肠胃炎;5月26日德城区某小区一中年女性急性肠胃炎;5月27日德城区德州学院一学生肠胃炎……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

  据统计,5月20日至30日,德州120接到胃肠疾病患者报警高达49起。

  专家提醒,严重的肠胃疾病可引起脱水和身体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老人和儿童一定要多加预防。

  吃隔夜饭菜要慎重

  案例点击:

  近日,苏女士陪母亲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她告诉医生,老人总是不舍得将剩余的饭菜扔掉,第二天热热再吃,没想到这回中招了,引发呕吐、腹泻、腹痛。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连泉说,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至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微生物繁殖,导致食物变质。有的市民以为隔夜饭菜加热了就会保险,其实不然,因为有些细菌耐高温。近日接诊的腹泻病号,多为食源性腹泻。腹泻不可轻视,因为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一旦发生腹泻,会诱发心脏疾病,危及生命。

  周连泉提醒,吃隔夜饭菜一定要慎重,如剩米饭放置过久或不当,吃后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有时尽管米饭看上去没有异样,也未发馊、变酸,但若入口不爽、微有发粘或稍带异味,就要当心了。剩饭剩菜的储存一定要得当,最好在烹调完成后马上拨出来,放入干净的保鲜盒中,待温度不烫后将剩菜放入冰箱保存,下次食用时一定要加热。

  冰箱西瓜当慎吃

  案例点击:

  5月22日晚,市民张先生忙了一天,下班回到家立马从冰箱拿出一块西瓜吃,结果引起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

  周连泉说,西瓜含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最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所摄入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代谢成小便,还能带走体内的多余热量。但放在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就吃很容易引发腹泻,这是因为西瓜本身就是凉性食物,冰过之后,对肠胃有更大的刺激,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甚至疼痛腹泻等症状。

  冰箱冷藏西瓜时,用保鲜袋装好,这样能最大限度避免细菌的感染。再次食用时,可以从冰箱取出来在常温中放置一会儿,再削掉表层就可以吃了。

  尽量选购活海鲜

  案例点击:

  家住月亮湾小区的业主刘先生,特别喜欢吃海鲜,近日正巧赶上过生日,爱人给他买了生蚝、蛏子、螃蟹、生鱼片等海鲜,结果吃完出现严重腹泻。

  周连泉说,海鲜食用不当易导致腹泻,其中不少是食用了生海鲜,如醉虾和生鱼片等。因为这些生海鲜的细菌、寄生虫没有经过高温消杀,食用后导致腹泻。为了避免食物中毒,应尽量选购活的海鲜。有甲壳的海鲜,在烹调之前,应在淡盐水中浸泡约一小时,让它自动吐出泥沙,并用清水将其外壳刷洗干净。

  许多人吃了鱼、虾等海鲜后,都有继续吃水果的习惯。海鲜中的鱼、虾、藻类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宜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刺激肠胃,会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