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财经>正文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优化外汇服务助力实体经济

2019年11月11日 16:11 新华视点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履行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责任担当,狠抓本外币一体化营销管理,着力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该行积极参加德州市外汇局组织的“外汇金融产品创新年”“外汇服务进万企”等活动,“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行长靠上抓,明确专人负责,提升外汇展业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涉农涉外企业经营成本,确保活动见果见效。

一、明确重点,加强走访宣传

该行结合自身实际,把主要贷款客户和结算业务量比较大的客户作为重点服务企业,成立服务涉外企业“党员小分队”,同8家客户累计现场“面对面”会谈20次,帮助企业认识“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宣讲外汇管理政策和国际收支申报规定,座谈分析中美贸易摩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以及对企业的影响并研究对策,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征求客户意见建议。向企业发布《外汇管理疑难解答实务手册》《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明白纸”》各40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企业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和效果。

二、有的放矢,破解企业难题

    一是强化外汇展业服务。针对部分企业从事国际收支申报的人员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申报差错。对此该行国际业务同志没有“一退了之”,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企业财务人员加为微信好友,共同学习,一步步耐心指导企业申报操作,帮助企业逐步掌握申报规程、杜绝差错。二是分析形势研究对策。2019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宽幅快速波动,中美贸易摩擦形势复杂,部分客户受到一定影响。该行坚持问题导向,由国际业务部、政策性业务部等部门同志共同到企业走访,充分了解生产所受影响和资金需求变化,建议企业不断创新技术,提升利润率,提高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增强竞争力,有效规避不利形势的冲击,得到企业认可。三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精神,对包括出口托收(跟单托收办理)在内的多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进行了降低,积极简化业务手续,平均为每家企业直接减少支出3000元,预计年降成本超万元。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外汇展业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两家企业向该行递交了《感谢信》;10月底,市外汇局从全市金融机构上报的24个创新项目中评选出10个“优秀外汇金融产品”,该行办理的出口托收业务荣幸上榜。

来源:农业发展银行德州分行  杨菲  王亚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