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区县>正文

开杆了,打枣了,吃大锅菜喽!乐陵开杆打枣庆丰收,品百家宴体验甜美

2019年09月16日 11:39 人民日报 

唱着欢歌开杆打枣、冒着热气品百家宴……9月14日,来自全国的文化旅游暨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专家及北京、天津等地近150多名游客齐聚乐陵市朱集镇王双志村,品金丝枣,游百枣园,尝百家宴,观看历史悠久的开杆打枣仪式,零距离感受嫦娥故里的红枣文化。

上午10时许,朱集镇王双志村东母子树广场人头攒动,锣鼓震天,沉浸在一片无比欢乐和热闹的气氛中,广场边,一棵棵千年老枣树的枝干上系着鲜艳的红布条。在古老的枣园里,每年开杆打枣的时候,人们就会在枣树上系上红布条。长长短短的红布条,烘托着丰收的喜悦,也表达了人们对 “枣神”的敬畏。

乐陵经济开发区农民合唱团演唱的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了打枣节开杆仪式的序幕,枣乡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子秧歌》、诗歌《枣树赞》、男子群舞《神仙醉》等传统文艺汇演,一道道美妙的视觉盛宴登台上演,乐陵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山为5名嘉宾颁发“认领老枣树”证书,20名枣乡儿童与老枣树结缘。敬天、敬地、敬枣树,乐陵市用传统的敬酒礼仪以感谢天赐佳果,期盼来年丰收。古朴典雅,喜庆丰收的仪式赢得来宾们赞扬。

“开杆了,打枣了……”随着一位手持拴着红绸竹竿的老枣农用抑扬顿挫语调发出号令后,游客们纷纷走进枣林或手持拴着红绸的竹竿打枣,或提着篮子捡枣,或拿着簸箕收枣,一片喜悦丰收景象。

体验完打枣的快乐,大家纷纷来到王双志村的村街上,这里正举办独具枣乡特色的“百家宴”,百米长的长桌上,枣切糕、枣馍、枣汁等香味俱全的特色名吃,惹人垂涎三尺;蒸笼里,蒸枣颗颗饱满如珍珠,好似一个个圆润精巧的“珍珠球”;大锅里,炖大鹅、黄焖鸡、黄焖鱼、白菜豆腐汤等农家菜热气腾腾……随着一声铜锣声,“百家宴”正式开席!现场,大家分坐长桌两旁,杯中倒满了枣汁佳酿,众人一同举杯,开始享用地道的枣乡大餐,切身感受着枣乡人民热情与质朴的待客之道。

乐陵是“中国金丝小枣之乡”,枣树种植已有3000多年历史,现有30万亩枣林,2000多万株枣树,其中千年以上树龄的枣树7000余株,500年以上树龄的枣树14321多株,年产金丝小枣1亿公斤,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2016年,乐陵枣林复合系统入选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8年,乐陵枣林复合系统又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如何把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和经济优势?“文化创意产业是乐陵小枣的‘核儿’,只有不断开发枣产业中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培育枣文化消费品牌,才能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王大山说。

一年一度的小枣节是乐陵市丰富、传播枣文化的重要方式。现在的小枣节已从最初的卖小枣走到了今天的卖品牌、卖旅游、卖文化。乐陵先后培植起40多个全国枣业知名品牌,开发出10大系列140多种产品,构建起红色文化游、传统文化游、现代工业游、特色民宿游等五大旅游品牌,开辟建设20处文化旅游景点。同时,整理出版《乐陵春秋》《上苍的艺术》等枣文化系列丛书,搜集整理100多个典故与故事,拍摄10多部影视片,开发以枣木为主的工艺品、以枣树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使小枣与小枣加工产业以及高端文化旅游服务业得到了快速融合发展,年吸引游客120多万人次。

当天,还举办了乐陵文庙释菜礼、枣乡人家农民画院揭牌、文化旅游暨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和拜月大典文艺晚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