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邹城与中华母亲文化节

      作为孟子的故里,邹城市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美誉,拥有3000多年的文明史,517余处各类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蕴育了以孟子、孟母、始祖、梁祝、石刻为代表的闻名遐迩的邹鲁文化。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邹鲁文化史话
  • 所谓邹鲁文化,是指春秋战国时代,在山东邹地与鲁地所形成的地域文化。邹为古国名,本作邾,亦称邾娄。传为颛顼后裔挟所建立,曹姓,有今山东费、邹、滕、济宁、金乡等县地。
  • 孟子故里 儒风邹城
  • 这里是一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时刻散发着儒家文化的迷人的气息和魅力。这里是一座有着丰饶物产的能源基地,到处充满着发展的激情和活力。
  • 去邹城朝圣孟子
  • 当看到那些匍匐着身了向前爬行、用跪拜和叩头的方式去西藏朝圣的长长的队伍时,我都会想用这样的方式去朝圣你。
  • 中国文化——古代母教佳话
  • 在教育后代的过程中,许多母亲表现出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完美的教育艺术和伟大的人格修养,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硕学鸿儒与清正廉洁之士。

  • 图片1
    4月27日,《孟子文献集成》首发式在孟子研究院成功举行,拉开了山东邹城市推进“文化突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活动的序幕。

  • 图片2
    孟子文献学高端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孟子文献学研究,加快《孟子文献集成》的编纂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 图片3
    2015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在邹鲁文化重要发祥地邹城举行,座谈会汇聚了全国30余座邹鲁文化城市的代表,及国内外研究邹鲁文化的专家学者,与会专家们共提供探寻邹鲁文化的当代价值,共商邹鲁文化传承发扬大计。

  • 图片4
    作为孟母教子故事发生地和母教文化发源地,近年来,济宁市在社会各界的呼吁和支持下,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挖掘,为推进中华母亲节的设立做了大量有益探索。


  • 图片5
    以“礼在邹鲁、爱满桑梓”为主题的母亲文化惠民演出在悠扬婉转的邹鲁礼乐中拉开序幕,现场表演了“开笔礼”、“成人礼”、“婚礼”以及“乡射礼”等古代传统礼仪,庄严的礼仪和专业的表演让参会代表接受了一场邹鲁礼乐文化的教化洗礼。


  • 图片6
    4月29日上午,中华母亲节推进大会暨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在邹城市举办。来自海内外的孟子后裔、参加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的代表在我市相关领导陪同下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千余人出席纪念大典。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及夫人首次从台湾回邹参加纪念活动、宣读祭文,并领衔纪念仪式。


  • 图片7
    今年是孟子诞辰2387年,《孟府档案全编》的出版发行,是对孟子的最好纪念,也为世人研究孟氏家族传承脉络和儒学文化发展历程提供了第一手珍贵史料,对于进一步挖掘孟子思想精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 图片8
    这儿有一大段文字jQuery Mobile 是一个为触控优化的框架,用于创建移动 web 应用程序。jQuery 适用于所有流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jQuery Mobile 构建于 jQuery 库之上,这使其更易学习,如果您通晓 jQuery 的话。
    它使用 HTML5、CSS3、JavaScript 和 AJAX 通过尽可能少的代码来完成对页面的布局。
礼承中华美德 义开邹鲁气象

孟母是我国公认的古代四大贤母之首,是古今母亲中的楷模,她对孟子熏陶渐渍,孟子耳濡目染,终至思想深邃、论见深远,成一代大儒。“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这是古人在《三字经》中对孟母教子有方的赞誉。孟子之所以能成为“亚圣”,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正统思想体系中地位仅次于孔子的人,多得益于其母的教诲。

礼承中华美德 义开邹鲁气象

作为孟子的故里,邹城市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美誉,拥有3000多年的文明史,517余处各类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蕴育了以孟子、孟母、始祖、梁祝、石刻为代表的闻名遐迩的邹鲁文化。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