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一等功,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二等功,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工作先进集体……一项项殊荣真实地记载了自2006年李金祥同志担任临清市司法局局长以来的辉煌业绩。在李金祥的带领下,临清市司法局为构建“法制临清”“和谐临清”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实现了司法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和自我超越,为临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临清市司法局是如何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单位,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先进工作经验?新浪山东对临清市司法局局长李金祥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主持人: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临清市司法局的李金祥局长参加本次访谈。李局长,您能与我们分享一下临清市司法局这个优秀集体的先进工作经验吗?
  
    李金祥: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同大家在新浪山东这个平台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司法局,对社会各界及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认为临清市司法局的核心价值观一直指导着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总结为四句话:靠硬干筑牢基础,靠干硬强化职能,靠文化提升水平,靠团队做大做强。

    主持人: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四句话蕴含的深刻意义?能否请李局长为我们详细的解释一下这四句核心价值观是怎样体现在司法局日常管理工作中的?
  
    李金祥:靠硬干筑牢基础。靠硬干筑牢基础。长期以来,司法局相对于公检法来说较为薄弱,装备比较落后,软职能比较多,经费不足。我们通过积极争取,获得了财政部、财政厅、聊城市、临清市等各级财政部门对司法行政工作政策与资金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加强了司法行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包括机关、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阵地建设。机关各机构统一服装,统一车辆,配备各种基础办公设备。统一办公设施,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工作程序,使整个机关得到美化亮化净化。我们司法所全部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悬挂徽章、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面积要求、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工作程序、统一办公设施”九统一的要求加强阵地建设,被评为全国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去年4月17日召开全国司法所建设表彰大会,我是山东省唯一出席全国司法所建设会议的代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临清市司法局设立市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与市信访局合署办公,把信访和矛盾化解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不明白的予以答疑,能达和解的达成和解,需要诉讼的引导致诉讼,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化解矛盾,切实解决上访群众的问题。

    认真抓好安置帮教工作。努力提高帮扶质量,让刑满释放人员能更好融入社会。我们主要做好这几个方面工作:摸清临清籍服刑人员底数。结合劳教、监狱系统做好狱内帮教。给罪犯提供温暖,让他尽快回归社会。讲一个实例,在淄博的女子劳教所,一个劳教人员家属遭遇车祸,当她得知这件事情之后不能安心服刑。我们了解情况后,和劳教所结合为其捐款捐物,并到她老家所在的村子,给她家人送去温暖。之后我们到监狱,为临清籍的服刑人员每人送了一套书。最终她认真改造,提前一个月解除了劳教。罪犯也是人,也有基本的生存权利。怎样才算真正的关心,那就要真正做到安其身,暖其心,促其变,帮其富,叫他有衣穿,有饭吃,有活干,有房住,他才能尽快的回归社会。空谈大道理是没用的。

    下力履行普法职能。国家的稳定、社会的和谐,都是靠法律来维系的。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依法行事,才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临清市司法局在普法工作上做的非常好。首先,临清市司法局在官方网页上宣传各种法律法规,每天更新3—5条。要求各地方司法所,每天通过法律法规条款释解、案例分析、漫画的方式进行法律宣传,通过网友的转发互动增强宣传力度。其次,临清市司法局每年组织万人的普法考试,利用124普法宣传日,结合各部门宣传专项法律法规。例如,结合水利局宣传《水利法》,结合教育局宣传《教育法》、《教师法》等。

    同时,临清市司法局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机关四个领域重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在农村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在企业搞诚信守法企业建设;在单位机关搞示范单位机关建设;在学校搞法治校园建设。

    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我们倡议轻微的犯罪通过社区服务来解决,这样对于国家花钱少,接地气;对于个人能使他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会。对于犯罪分子改造,我们实行新的举措,利用GPS手机管控定位。再者,我们实行司法所区域联动,因为人员比较少,组织三个乡镇到四个乡镇形成一个区域,一旦有突发事件,这一个区域集体互动,集中车辆人员装备来解决问题。

    此外我们司法局还鲁东大学联合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鲁东大学在我局的帮助下,今年刚刚获批了博士点,课题就是青少年的教育矫正,这也是全国唯一教育矫正课题。
 
    主持人:李局长,您刚才也讲到了临清市司法局的基本职能,您觉得提升工作职能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李金祥:靠文化提升水平。临清这个地方属于聊城,聊城在上个世纪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司法局如何做大做强?我认为要靠文化来提升。马英九说:工程使城市变大,文化使城市变得伟大。

    近年来,我通过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实践,形成独到的司法行政文化和工作思路,提出了临清市司法局的前两期目标:做大做强、创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做精做细,打造临清市司法行政知名品牌。

    “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创新工作、重视宣传”是临清市司法局的16字工作方针。“理清思路”就是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是临清市司法局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真抓实干”就是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个科室、每个单位、每一年、每个季度,每个月、每一天,干了什么事情,都能说出来,讲清楚,踏踏实实做工作;“创新工作”,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模仿是不可能有创新的,创新的前提就是要去学习去思考,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重视宣传”是工作的法宝,宣传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干了事情就要宣传内容,干好了就有宣传的资本。靠重视来加强宣传,靠载体来拓展宣传,靠文化来提升宣传。

    主持人:李局长,在新媒体时代,传统的办公宣传手段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机关单位通过政务微博来工作,您觉得政务微博对临清市司法局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李金祥:宣传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在新媒体时代,要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创新思维,借助于科技进步,利用好现代手段,抢占服务民生的至高点,提升先进司法性的影响力。

    我们在每个乡镇办事处都设有司法所,怎么对他们进行管理?我认为需要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博是内部管理的一种手段,也是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更是文化筑建的一个重要任务。

    微博是内部管理的一个平台:司法所每周干了什么事,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出去,我就知道了。你通过转发互动,知道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这样才能成为一盘棋。

    微博是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法律服务也好、人民调解也好;随着社会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老百姓民主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强烈的要求参政议政。通过政务微博这个途径,拆掉了老百姓和政府机关之间的隔心墙,架起了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

    文化建设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靠文化提升职能。我们谱写了《司法行政之歌》,激人奋进、催人向上。我们还印制了文化手册,人员去向告知牌、文化纸杯,桌牌、文化手提袋,展示形象,品牌宣传,工作期间,统一着装,佩戴司法行政徽章,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主持人:临清司法是怎么发挥团队聚合效应的?
  
    李金祥:我们县司法局之前人员少,职能弱,经费不足。如何把它做大做强?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靠一个司法局长更不行,必须团结大家,依靠团队的力量。蚂蚁虽小能过海,就是抱成团的力量,同心同德,分工协作,同进同退,同甘共苦。我们团队的核心价值观有十二个字:荣誉、责任、执行、协作、进取,参与。

    荣誉感是集体的生命。没有荣誉感的集体不能称之为优秀集体,没有荣誉感的员工也不能称为优秀的员工。

    责任感、事业心是司法系统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则。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这些都是需要依靠责任感和事业心的。我提出 “把工作当事业来做,把小事当大事来做,把工作任务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的理念。

    执行是一个团队的重要标志。树立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融于服务大局的理念。着眼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司法行政工作必须提供始终高效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临清市司法局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庸懒散”专项治理行动,突出解决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上级的命令直接执行,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正风肃纪,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团结协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前提。团结就是力量,就是凝聚力。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一个人再有雄心壮志,再有聪明才智,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所有人目标一致,思想统一,互相配合,充分利用最大优势去完成一项工作。司法局内部各个部门与岗位分工各不相同,却都缺一不可,惟有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才能保证整个工作的顺利完成。要善于用“放大镜”看待别人的长处,用放大镜看待自己的短处,从而为做强司法行政工作,彰显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和功能,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奠定优秀的团队基础。

    积极参与对于政府部门也很重要。一个政府部门没有名声,人民群众感觉不到它的存在,那这个部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只有参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参与当中化解矛盾,宣传法律服务群众,在参与当中为老百姓服务,排忧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在参与当中提升司法系统的地位,在实践当中逐步参与化解矛盾,才能为群众政府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临清司法局越来越强大。
 
    李金祥:千年古运河哺育了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希望大家都到临清来看一看走一走。

在新媒体时代,要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创新思维

宣传和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在新媒体时代,要做好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创新思维,借助于科技进步,利用好现代手段,抢占服务民生的至高点,提升先进司法性的影响力。

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创新工作、重视宣传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踏踏实实做工作;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靠重视来加强宣传,靠载体来拓展宣传,靠文化来提升宣传。

高层访谈:专访临清市司法局局长李金祥 高层访谈:专访临清市司法局局长李金祥 高层访谈:专访临清市司法局局长李金祥 高层访谈:专访临清市司法局局长李金祥
undefined